加州大学教授:人们为什么会加入邪教?
发布时间:2018-08-09 10:31:45

加州大学教授:人们为什么会加入邪教?_2018_凯风网

【核心提示】邪教研究网站(http://cultresearch.org)2017年6月17日刊登加州大学社会学教授贾妮娅·拉利奇的文章,分析人们为什么会加入邪教。现翻译如下:

当詹姆斯·琼斯在1955年创立人民圣殿教时,没有人会想到它最后可怕的结局。这种渐进的宗教运动在民众中兴起,当时还得到了旧金山最顶层政界的支持。但1977年,在洗脑和虐待的启示之中,琼斯带着数百名追随者移居圭亚那,建立了琼斯镇公社。 他们宣称琼斯镇是一个乌托邦式的天堂,但是他们却过着在监狱牢笼里一样的生活。当一个国会代表团抵达调查其情况时,琼斯执行了他的最终计划,发动了一起“集体自杀”事件。1978年11月18日,909名妇女和儿童被迫喝下毒果汁自杀。从那以后,灰色就成为极端思维的形象,简写俚语是“他们喝了毒果汁。”指的是被有危险想法的人或团体逼迫改变,最后演变成极端奉献。这个短语在应用于个人或团体时往往带有否定的含义。

世界上这数以千计的邪教,他们各式各样。关于邪教,我们需要重点关注两点内容。首先并不是所有的邪教都源于宗教。有些邪教是基于政治目的。另一方面,并非所有新的宗教都是我们所说的邪教。 那么,我们如何确切地理解现在的邪教组织呢?人们又为什么会加入他们呢?

大部分邪教有一些共同特征。一个典型的邪教组织要求信徒们绝对服从,并保持严格的等级制度,精神领袖拥有绝对的集权。邪教组织声称通过它的教义,能帮助信徒们解答人生难题,比如加入并信任它们,信徒们就能永生、能获得成功、幸福、爱、工作,拥有一个好的家庭等。这样,人们渐渐会陷入其中,并逐步成为了一名真正的信徒。最重要的是,邪教组织会使用正式和非正式的方式对信徒们施加影响,从而达到完全控制信徒的目的,绝不允许信徒们内部产生分歧和外部审查。

您可能想知道这些描述中是否也适用于目前的宗教组织。事实上,最初对“礼拜”的描述就是,通过举行仪式和维护寺庙来培养对神的崇拜。但最终,这些都被认定为奢侈浪费。许多宗教始于膜拜团体,但随着它们的发展,它们会逐渐世俗化,平民化,逐渐融入到更大的社会结构中。

相比之下,现代邪教组织是将其信徒与其他人分开。邪教组织不是为了让其信徒过上更好的生活提供指导,而是试图直接控制他们,控制他们的个人交往、家庭关系、金融资产和生活工作。邪教组织要求信徒绝对服从教主,教主会使用各种伎俩劝服信徒们遵从他。教主拥有绝对的集权,信徒们必须无偿给予他金钱、性。

最初,邪教领袖利用个人魅力吸引追随者,随后进一步招募成员,就是通过早期追随者,在其身边亲朋好友中招募。

邪教擅长发现哪些人会成为他们的目标对象。他们通常会关注那些从别的地方刚搬来的或近期遭受到过重大创伤和损失的人。孤独和渴望获得理解会使得这些人容易接受陌生人的帮助。招募成员的过程是潜移默化的,有时需要几个月才能建立关系。事实上,超过三分之二的邪教信徒都是由朋友,家人或同事招募来的,其邀请难以拒绝。一旦进入邪教组织,信徒们就会接受各种形式的洗脑。有些会自然而然地去模仿其社交行为和遵从组织的命令规定。其他方法可能会更激烈,比如利用内疚,羞耻和恐惧等强制性说服技巧。

在很多情况下,邪教组织的信徒们出于自身的欲望,为了获得所谓承诺的回报,愿意倾其所有。邪教不鼓励批判性思维,当你身边的每个人都在塑造绝对信仰时,你也就很难说出自己的疑问。由此产生的内部冲突称为认知失调,让你陷入困境,是因为每一次妥协都会让你更加痛苦地承认你被欺骗了。

虽然大多数邪教不会导致信徒死亡,但它们仍然对其有害。通过否认人最基本的思想、言论和结社自由。邪教阻碍了信徒们的心理和情感成长。尤其针对儿童,他们成长中正常的发展活动和重要阶段都会被剥夺。尽管如此,无论是自己意识到,还是通过家人和朋友的帮助,或者是最后当邪教组织因外部压力或丑闻而分崩离析时,许多邪教信徒最终还是都会找到出路,走出来。

很多邪教可能很难辨认,并且对于某些邪教来说,他们所谓的信仰,无论多么奇葩,都受到宗教自由的保护。但是,当他们的做法触犯了法律,比如涉及骚扰,威胁等非法活动时,法律就会介入。

请您一定要擦亮眼睛,任何东西都不应该以您的家人和朋友为代价。如果有人告诉您为了更大的利益而牺牲您的亲朋好友社会关系或道德准则时,他们很可能就是在利用您。

作者简介

贾尼亚·拉利奇(Janja Lalich),加利福尼亚州州立大学社会学教授,拥有人类学学士学位和组织系统研究博士学位,2007年被学校授予专业成就奖。此外,她是影响和控制研究中心的创始人,主要研究邪教和极端组织,尤其擅长宗教团体、政治和社会运动、意识形态、社会组织等方面。拉利奇博士还是教育学、心理学、媒体和法律界的专家顾问。

拉利奇博士出版了很多书籍。最近出版的《挽救你的生命:从邪恶和虐待关系中逃出来》,是针对她2006年出版的第一本书的一个修订版。这本书被已转化人员及其朋友和家庭广泛阅读,以便他们更好地了解邪教的危害以及如何辨别邪教。她最近出版的另一本书是基于她对1997年天堂之门集体自杀事件和十多年来对邪教的研究。

拉利奇博士是美国社会学协会、宗教社会学协会、宗教科学研究学会和太平洋社会学协会的会员。她是国际文化研究协会的执行顾问,并在其杂志编辑委员会从事宗教研究工作。 拉利奇博士参加过很多国家和地方的电视和广播新闻节目,例如BBC、 Meet the Press、 NPR’s Morning Edition 等。同时她是很多邪教类纪录片和邪教类节目的顾问。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作者:Janja Lalich 陈敏(编译)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