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杭州的晚霞好美
发布时间:2018-08-20 10:10:00


上周末,没了台风的打扰,闷热的天气又回来了,最高气温34.8℃,差一点冲破高温线。

今天依然如此,白天多云,午后部分城区有短时阵雨或雷雨,早晨最低气温26℃,白天最高气温35℃。

好消息是,热过今天后,气温逐渐降低。据市气象台,8月20日(今天)之后,阵雨变得较明显,温度会稍有回落的趋势,最高温能降到35℃以下,甚至接近31℃。也就是说,除了今天,本周基本上告别高温天。

昨天最高气温为什么没有突破35℃高温线?市气象台说这是受到了云层的抑制。话说昨天杭州天空的云确实比较明显,和蓝天相伴,非常漂亮。特别是傍晚,晚霞一出来,更是让很多人忍不住拿起手机或相机拍照。

朋友圈也一样,不少人晒照片说,“你被晚霞美到了吗?”

秋石高架上拍到的晚霞 记者 高华容摄

“晚霞行千里”准吗?不靠谱!

虽说四季都有晚霞,但盛夏时节,台风过后的清澈空气下,晚霞尤其夺目。

晚霞是日落前后天边出现的一种大气现象,当太阳光射入大气层后,由于空气对光线的散射作用,形成美丽的霞光。一般出现在日落前后半小时,根据云层高度不同晚霞时间不太一样。

我有一个同事,每次看到天上的云都能来一段“天气预报”,后来知道,她的看云知识都来源于小学课本里的一篇课文《看云识天气》。其中就讲到“霞”:“还有一种云彩常出现在清晨或傍晚。太阳照到天空,使云层变成红色,这种云彩叫做霞。朝霞在西,表明阴雨天气在向我们进袭;晚霞在东,表示最近几天里天气晴朗。所以有‘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的谚语。”

广东潮汕地区还有一种传统说法:“傍晚红遍天,三天必台风。”也即是说,当出现晚霞未来三天必有台风。

这些说法到底准不准呢?晚霞在夏天出现的频率很高,不过这种民谚并不能作为准确的气象预报,太阳照到云层,使得云层变成红色,这就是朝霞或晚霞的形成原理。气象部门多次说过,用“傍晚红遍天,三天必台风”“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来预报天气,并不靠谱。比如说“晚霞行千里”这个谚语用在杭州就不准,今明两天都有阵雨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