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神”如此利用人性弱点
发布时间:2018-08-23 11:13:35

“全能神”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严重危害社会,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邪教组织。这一点,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深刻认识。那么,它是怎么把一个正常人变成邪教痴迷者的呢?其中很关键的一个手段,就是利用人性弱点并加以攻破。

利用人知恩图报的弱点。知恩图报本是美德,但被利用后,则成为弱点。“全能神”要求“摸底铺路”的人员首先顺从拟发展对象,博取好感,如其《摸底铺路细则》规定:“有的人要让你给他找对象,或让你给他找活儿,你就可以答应他;有的人他家是做生意的,你也可以说能帮他推销产品或帮他购买产品来与他拉关系。如果咱们本人会些手艺,也可以给他干活儿,比如理发、做衣服等。”很多不明真相的人在接受了帮助后,出于感激,就稀里糊涂地加入了“全能神”。

利用人贪小便宜的弱点。“全能神”的“摸底铺路”人员在跟人接触一段时间后,会展开金钱和物质的攻势。对于女性,他们会赠送高档化妆品、首饰及衣服;对于男性,他们会赠送手机、高档烟酒;对于那些他们认为可能发展为“接待聚会”的家庭,他们会不惜血本为其购买洗衣机、电冰箱、电视机、空调等贵重家电。甚至当他们知道某人欠人外债时,还会主动替他偿还。当然这些都不是白给的,待时机成熟,就会提出要求加入“全能神”组织,一些人出于“拿了人的手软”心理不好意思拒绝,一些人因为接受了钱财无力偿还,只能接受加入的要求。

利用人精神匮乏的弱点。针对边远山区居民精神相对匮乏的现状,“全能神”用心险恶地组织一些所谓的“文艺活动”来拉拢人员。比如套用歌曲,他们分不同的年龄段对象,套用喜闻乐见的歌曲来引起共鸣,针对中老年人用《编花篮》曲调套《众子民心里乐开花》,用《我为祖国献石油》曲调套《神已来到神已做王》,针对中青年则套用《上海滩》《涛声依旧》曲调,以唱的形式传播邪教思想,达到洗脑作用。还比如跳舞,“全能神”特别强调跳“灵舞”,专门用一首名为《献上咱一颗真诚的心》的歌来鼓励跳舞,称“弟兄姊妹咱们扭起来,不要害羞不要抹不开,神不看咱们动作好坏,只要真心赞美神就喜欢……”这些形式都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不明真相者融入“全能神”。

利用人渴望福报的弱点。不管迷信思想是否严重,一般人都希望自己日后能得福报,结交好运。“全能神”卑鄙地把发展邪教人员美化为“传福音”,称“传福音”是在“为神做工”,将来升入天堂之后能够得到更多的荣耀和福报,因此是一种非常神圣的使命。“神圣使命”的感召,再加上丰厚的“回报”,“全能神”的痴迷人员为此抛家舍业、走街串巷,尽心竭力地去“传教”。中国反邪教网“助你寻亲”栏目已经发布了160则寻亲启事,其中失踪或的多数为“全能神”痴迷人员,且多数为女性。

利用人急于实现自身价值的弱点。人都有表现欲,都喜欢向自己或自己在乎的人证明自身的价值。这本无可厚非,但如果陷入邪教的环境中,就会导致可怕的后果。“全能神”在组织内设立了很多不同的“职位”,10到20人分为一个小组,设组长一名;40人为一个小排,设排长一名。根据发展成员的多少或“奉献”的数量,给予不同的“职位”。这样,好胜心强的痴迷人员就越陷越深。此外“全能神”还特别重视“人才选拔”,其《教会工作手册》要求“了解掌握各种人才的状况并给予安排合适工作”,比如写作人才、计算机人才或唱歌朗诵人才等,一些原本默默无闻的人因此受到“重用”,感觉在“全能神”有了施展才华的空间,能帮助他们快速实现人生价值,因而更加痴迷。

当然,“全能神”还会利用人胆小怕事的弱点,比如以暴力惩罚或以“过灵床”等隐私要挟意图退教人员,凡此种种无不证实了其邪恶,并警示善良的人们不要受其蒙蔽。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作者:林中月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