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大学开学了!校长施一公送给新生八个字
发布时间:2018-08-27 11:10:59

昨天,西湖大学开学了!

去年,“西湖一期”来了19名博士研究生;今年,“西湖二期”,来了120位!

这是自今年2月,西湖大学获得教育部正式批复以来招收的第一届学生。

和其它大学比起来,120名新生绝对是“小班化”,虽然人少,但昨天,西湖大学给他们办了一场热热闹闹的开学典礼,还选了个大场地,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

立德立言,无问西东 勇敢担当,以天下为己任 

施一公的“开学第一课”

120位博士研究生的“开学第一课”,是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亲自来上的。昨天的开学典礼上,他送了新生八个字——求知、探索、厚德、担当!

求知——希望大家努力学习前人积累的知识和技能、熟悉领域前沿动态、丰富充实自己;同时,要特别保护你的好奇心,并有意培养批判性思维的习惯和能力。

探索——求知是为了知道知识的边界,探索则是为了跨越边界;科研工作者的使命就是进一步拓展人类知识的前沿和边界。西湖大学将为你们求知和探索提供一流的支持环境。

厚德——在这个充满诱惑、千变万化的时代,希望每一位西湖人可以做到“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在进行最尖端科学研究的同时,请大家不要忘记千百万默默付出为我们保驾护航、提供便利生活的父老乡亲们。立德立言,无问西东,西湖人以厚德载物!

担当——同学们,求知和探索的道路上虽然不乏上下求索的乐趣与攻坚克难的成就感,但不可避免地将会布满艰辛和挑战,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你们勇敢地去担当!我鼓励每一位同学都要勇敢担当,以天下为己任,义无反顾地在最前沿的科学研究领域取得突破、发明最先进的尖端技术,为中华民族、世界文明和人类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施一公说,对他来说,昨天也是个特殊的日子,所以他起了个早,凌晨5点和几位同事,一起去西湖边环湖跑,跑了11公里!

他说,希望120位新生,在西湖大学不但能开启精彩的学术生涯,又能拥有便捷的生活,收获难忘的美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李凯娜 照片由西湖大学提供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