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高气爽的日子快来了吗?再等等
发布时间:2018-08-29 09:56:07

今天还有35℃左右 9月初气温有所下降

杭州的天空经常是朋友圈的宠儿,咔嚓一下,或风轻云淡,或云诡波谲,这变脸的速度,像极了需要哄着睡觉的小孩。

最近这段时间也不例外。这不,刚觉得“秋高气爽”的日子快来了,昨天,高温又卷土重来。昨天下午市区最高气温达到35.1℃,成为8月下旬以来的最高。市气象台说,受副热带高压势力影响,今天午后最高气温也将有34℃左右,同时,午后部分城区仍有短时阵雨或雷雨出现。而8月底到9月初先后受到偏东气流和冷空气影响,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气温有所降低,白天最高在31-33℃。

进入9月,杭州的天气也将慢慢开始进入秋天的节奏。但刚刚过去的加长版“三伏天”还是让大家印象深刻。杭州国家基准气候站的观测数据显示,今夏以来,杭州高温日总计41天;其中超过38℃的有两天,分别是7月25日的38.3℃及7月26日的38.0℃。相比前两年,今夏的高温时间虽然长,但强度还算能接受,并未出现40℃以上的天气。

但不少市民可能会问,虽然没有超过40℃,但还是觉得特别热。这就要说到一个气象术语:体感温度。

体感温度,是人通过皮肤与外界环境接触时,在身体上或精神上所获得的一种感受。之所以人感觉的温度与实际有差别,是因为温度、湿度、风和太阳辐射等多种因素,使空气和人体之间的热对流受到影响。

简单举个例子。夏天,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如果湿度很大,会使体感温度升高,反之,会使体感温度降低。冬天则恰恰相反,如果湿度很大,会使寒冷加剧;如果湿度很小,体感温度会比气温要高。这就解释了我们常说的一句话:同样温度下,南方的“湿冷”比北方的“干冷”要冷很多。而杭州恰恰是一个湿度大的地方,冬天的湿冷、夏天的闷热,反映在体感温度上,就是冬天更冷、夏天更热。

所以,当杭州气温超过38℃时,如果又湿度大、风速小,体感温度可能达到39℃甚至更高。当然,这里说的体感温度还只是考虑到百叶箱里气温的情况。如果是烈日炎炎下,大家走在马路上,体会到的可就是五六十度的水泥路面温度了。所以,过几天虽然气温看上去只有30℃出头,但因为湿度大,闷热的感觉还是很明显,大家防暑降温工作还是要做足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