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般的蓝天白云刷屏朋友圈 这几天的杭州蓝为什么特别耀眼?
发布时间:2018-08-30 10:45:41

昨天下午,网友“缨子”联系都市快报官微,发来两张照片,一张是昨天早晨在西湖边晨练时拍的,一张是今年二月去澳大利亚探亲时拍的,拍的都是湛蓝的天空,她开心地说,“杭州蓝完全可以和澳洲蓝媲美。”

“缨子”姓叶,今年65岁,叶阿姨是一位地道的杭州人,退休前是一名企业会计,家住在屏风街附近。基本上每天都会去西湖边的六公园打木兰拳,已经坚持了整整十年。阿姨的儿子在澳大利亚,已经成家立业,今年年初,她去那边玩了一趟,拍了不少美景照片。

叶阿姨说:“澳大利亚的景色虽然很美,但是我们杭州的景色也不差,配上这几天的蓝天白云,真是更胜一筹。我今天把这几张照片发到朋友圈里,让他们作个对比,朋友们都觉得现在生活在杭州很幸福。”

这几天,杭州天气晴好,城市天空的蓝天白云也格外醒目,天空湛蓝得像镜面,白云一朵朵飘浮在空中,可以理直气壮地用“棉花糖”形容了。

很多网友也像叶阿姨一样在朋友圈“炫耀”杭州的蓝天白云,各种美照不断刷屏,根本不用滤镜修图,随手一拍都是大片效果。看到这样的天空,很多人都说,心情会不由自主地愉快起来,整个人感觉非常舒服。

据市气象台,昨天晴到多云,早晨最低气温25.9℃,白天最高气温34.6℃,今天依然是多云,气温也差不多。不过,好天气的“余额”已经不足,预计明天阴有阵雨,之后几天下雨的几率也不小。

不管怎样,炎热的夏天已经接近尾声,抓紧享受美丽的蓝天白云吧!

好天气主要靠东南风

杭州市气象台专家说,杭州夏天之所以经常可以看到这种油画一样的“蓝天白云”,主要是因为东南风比较多(有时候也刮东风)。

今年夏天以来,浙江受到副热带高压南侧的偏东气流影响比较多,偏东气流从海上往内陆吹,携带来的污染物比较少,所以空气质量也会好一些。好风吹来,一扫原本悬浮在空气中的污染物,使整座城市的空气质量、能见度都大大提高。空气变得洁净通透,就会出现“晴空如洗”的画面。

而且,东南风富含水汽,水汽蒸发到空中就会变成云。所以,刮东南风时,云的数量也会大大增加。这也使得杭州最近蓝天白云的日子越来越多。

这两天我们看到的云,主要是淡积云,像棉花糖一样,底部平坦,顶部像花椰菜,体积可大可小,经常会随着风跑来跑去。

淡积云主要出现在晴天。地面受太阳强烈辐射,温度高就进一步加热了近地面气层,生成了大大小小和外界温度、湿度、密度稍有不同的气块,气块达到凝结高度以上就形成对流单体,逐步发展成淡积云。

积云破碎之后,学术上叫“碎积云”,民间也叫“跑马云”,云高1-2公里,属低云,特点是碎积云从东南沿海方向飞速移向本地天顶,势如跑马,非常好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刘云 通讯员 裴斐 摄影 朱丹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