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般的蓝天白云刷屏朋友圈 这几天的杭州蓝为什么特别耀眼?
发布时间:2018-08-30 10:45:41

杭州空气质量越来越好

蓝天白云越来越多,说明我们生活的城市空气质量越来越好,可以通过一组数据看一下。

杭州市环保局提供了近6年来,杭州三伏天的PM2.5平均浓度——2013年,34微克/立方米;2014年,44微克/立方米;2015年,34微克/立方米;2016年,30微克/立方米;2017年,28微克/立方米;2018年,25微克/立方米……这些数值是什么意思?很简单,数值越低,表明空气质量越好。根据国家相关标准,PM2.5数值日平均在75微克/立方米以上为超标, 35-75属于“良”, 35以下就是“优”。

对照标准来看,就说明,近6年来,杭州在三伏天的PM2.5平均浓度,表现都蛮好,而且一年比一年好。

如果说,只看三伏天的空气质量,你会觉得有些“特定”,毕竟夏天的空气原本就比其他季节要好。那么来看全年的平均数值。2013年70微克/立方米,2014年65微克/立方米,2015年57微克/立方米,2016年49微克/立方米,2017年45微克/立方米;2018年,截止到8月28日是41微克/立方米。可以看到,杭州PM2.5的平均浓度,是呈逐年下降趋势的。

这说明,杭州环保的环境治理有了成效,控制工业排放、机动车排放等污染,空气污染物的浓度越来越低。

明天开始可能要下雨了

前天和昨天,杭州都是热天,截至昨天16时,最高气温也差点触及高温线,升到了34.6℃。高温主要来自副热带高压的持续增强。

不过,市气象台说,今天开始副热带高压逐渐东退,可能要开始下雨了。

其中,今天低压的影响还较弱,主要以副高边缘的午后局地雷阵雨天气为主,换句话说,“局部”之外,下不下雨还不一定,想要继续看到蓝天白云还是有机会的。

但本周接下去的日子,雨水就会纷纷而至。明天开始,一直到9月5日,随着低压进一步逼近,形成切变,降水会更加明显和持续。

夏末秋初的雨,并不是非常惹人厌。它虽然想下就下,但也说停就停,雨后整个世界就像被水洗过一样,格外清新,而且很有可能天边还会挂起一道弯弯的彩虹。

下点雨的另一个好处是,雨水和弱冷空气打压下的高温暂时要说再见了。不过,因为空气相对湿度大,并不会一下子就感觉特别凉快。空气里蕴含着的巨大水汽,就像“保温层”,把城市和人紧紧裹在其中,而且气压也很低,所以让人还是会稍微觉得有点闷热的。最近一周杭州的最高温基本会在32-34℃之间徘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刘云 通讯员 裴斐 摄影 朱丹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