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凉爽两天 杭州又要热起来!第一拨桂花大规模开放
发布时间:2018-09-11 09:56:01

昨天早晨,杭州的最低气温19.7℃,体感有些微冷,有网友说:“最近两天好冷呐,睡竹席4点钟就冷醒了。”再看看路上,很多一大早骑电动车的人,也都自觉加了件薄外套。俗话说“过了白露节,夜寒白天热”,虽然中午还是免不了有一丝燥热,早晚却实实在在凉下来了,这种“不开空调胜似开空调”的天气,确实感觉很凉爽。我们也建议大家,晚上要避免贪凉,该撤掉凉席了。

凉爽的天气,还会持续两天。今天开始偏东气流来袭,杭州时有小雨,早晨最低气温21℃左右,最高气温26℃左右。明天受东南气流影响,气温略有升高,在22-28℃之间,降雨性质也会变成阵雨为主,有时候能见到太阳。

到了周四和周五,副热带高压又要来“搞事情”,预计杭州的气温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由于中低空会有一些云存在,并不是盛夏时节副热带高压控制的大晴天,所以最高气温应该不至于超过35℃,最高气温会达到32-34℃,体感会比较闷热一些。

台风“山竹”来势汹汹 未来对杭州的影响要等等看

即使最炎热的天气已经过去,但台风并未消失。

9月、10月的台风属于秋台风,秋台风的特点就是,当台风经过时,容易和北方南下的冷空气结合,从而产生大范围的超强降雨。

杭州可以说吃够了秋台风的“苦”。2007年罗莎台风和2013年菲特台风,想必很多人还有些记忆,杭州各种积水,许多小区地下车库都被淹得很严重。

杭州主城区历史上排名前三位的日降雨历史纪录都是这样的天气形势下产生的。第三名:1963年9月12日,189.3毫米(6312号台风和冷空气结合);第二名:2007年10月8日,191.3毫米(0716号台风“罗莎”和冷空气结合);第一名:2013年10月7日,246.4毫米(1323号台风“菲特”和冷空气结合)。

这三个台风,有几个共同特点:都属于9月、10月的秋台风;影响杭州时距离都比较远,刚开始都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当时都有北方冷空气南下和台风结合(有的是近地面冷空气、有的是中低空冷空气)。

虽然顶着一个水果的名字,但今年的22号台风“山竹”十分不好惹。“山竹”生成地远离我国,不过对我国一直虎视眈眈。昨天下午2点,“山竹”距离杭州3100公里左右,最大风力达到了13级。虽然距离还比较远,但在副热带高压的增强和引导下,预计强度会不断加强至超强台风级。

根据昨天的气象预测,9月15日左右,台风环流会达到台湾岛附近,但按照“山竹”一路飙车的速度,它影响台湾的时间还可能会提前。实际上,昨天的预测路径和前天相比,已经略微有向北调整的倾向。

如果按照这个趋势继续向北调整,台风中心将经过台湾,因为“山竹”势力范围大,杭州就会直接受到台风环流的影响,加上周末两天(15日-16日)刚好北方有冷空气南下,台风环流和冷空气结合,容易产生大范围的强降雨。

当然,这些都是可能性分析,按照目前的预测路径,台风“山竹”对杭州的影响较小,大家暂时不用太担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刘云 通讯员 吴玉枝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