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不断推进市民“住有宜居”
发布时间:2018-09-14 11:01:25

3000余套公租房已完成选房工作 新一轮受理将于近期启动

本报讯 市住保房管局的工作人员最近特别忙——

他们刚刚组织的一场持续8天的公租房选房大会,为超3000户家庭提供了心仪的房源。同时,历时近两个月的良和雅苑公租房入住工作也在近期结束,2800多户家庭拿到了新家钥匙。截至8月底,今年已经有7000多户公租房家庭办理了入住手续。接下来,2018年度的公租房受理工作也将于近期启动。

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全面推进民生福祉行动,“健全多元化住房保障体系,办好各项民生实事‘关键小事’,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作为与住房民生问题关系最密切的职能部门,市住保房管局将始终以让更多杭州人实现安居梦为己任,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为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推进人民“住得美”而努力奋斗。

商品房和保障房“两条腿走路”

近年来,杭州围绕“住有所居”和“住有宜居”目标,一手抓“商品住房体系”,一手抓“保障住房体系”建设,形成了商品房和保障房“两条腿走路”的模式,让越来越多的人在杭州圆了自己的安居梦。

在商品住房方面,稳步发展满足居民的各种不同住房需求。同时,为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销售行为,针对房地产市场出现的部分商品房销售“价外加价”“炒卖房号”“捆绑搭售”等违规行为,实施了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工作,促进市场公开、公平、公正地发展。此外,针对部分网上房源发布平台存在的房源信息虚假等问题,通过大胆创新,探索建立了“日常监管+互联网+约谈”三位一体的二手房交易市场监督管理模式,有效阻止了虚假房源信息发布,维护了房地产市场和经纪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商品住房体系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另一条腿”住房保障的建设,则让不少新老杭州人实现了安居梦。2010年以来,我市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已逐步形成了“保障类型以公租房为主、保障方式以实物配租和货币补贴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目前,市区两级公租房累计保障约6.29万户。按照计划,未来5年,杭州公租房保有总量将不少于8万套。

积极推进加装电梯有序进行

除了让更多人实现安居梦,市住保房管局还积极践行让杭州人“住得美”,其中就包括不断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据了解,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已连续两年被列入杭州十大民生实事,特别是今年以来,各城区结合自身实际加快工作进度。上城区通过内部奖评机制,设置街道加装电梯流动小红旗,激励街道、社区进一步发挥“社区主导”作用;下城区借助公众监督力量,通过工程现场主动公示区加梯办、施工单位和管线部门联系方式,及主动接受业主监督的“两主动”方式,加快工程时速;滨江区通过组织管线单位提前查看现场、商议进场施工顺序、交叉施工的“一看二议三交叉”,总结管线迁改工作经验,进一步提高管线迁改工作效率。

截至8月底,六城区共有256台加装电梯开工,其中42台已完工,214台在建,较7月底分别增加15台、59台。此外,市住保房管局还于近期修订了《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与管线迁移财政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提高了管线迁移市级资金补助额度,增加了对社区的激励机制,激励社区发挥主导作用,促进加装电梯的快速、有序进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晓蕾 通讯员 房轩中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