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上线全国首例单车进楼宇试点
发布时间:2018-10-25 10:09:25

一颗“蓝色道钉”让停放定位精确到厘米级

继共享单车进社区后,杭州首个单车进楼宇试点昨天也正式上线了,就位于西湖区的天际大厦。

值得一提的是,“楼宇版”试点不仅用上了电子围栏技术,还采用了单车管理黑科技——蓝色道钉,后者可以对共享单车的停放定位精确到厘米级。

单车泊位位于天际大厦的东侧,大约可以容纳15-20辆单车停放。与一般泊位不同的是,白色线框内多了一排如拳头般大小的蓝色道钉,而规范大家停车的秘诀就在此。

现场,哈啰单车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演示:在白色线框外锁车,或是车头、车尾在框外,都无法换车,即便一开始还成功了几秒钟后车锁还是会自动弹开,租车软件界面也显示“骑行中”。

“一般的电子围栏精确度是以‘米’计算的,而蓝色道钉是以厘米计算的,停放误差小于10厘米,对停车定位判断更准确。”哈啰单车相关负责人说,如果试点顺利,他们会加快“蓝牙道钉”的布局,进一步规范用户停车。

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开辟共享单车写字楼、商圈停车点之后,将市民的生活场景与工作场景打通,同时针对不同场景进行潮汐运营,进行精准调度,实现市民“随时随地有车骑”,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下一步,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会将此模式深入铺开,结合校园、特色景区等各特色场景因地制宜,实现西湖区各网点的有效连接,将公共资源有效最大化利用,以道路为连接线,打造以社区、校园等为核心的公共出行枢纽,实现市民出行的最大便利,用科学创新的管理方法打造一个最具西湖特色的管理模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黄玉华 陆佳 庄爱景 记者 范昱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