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小区加装电梯的“杭州样本”
发布时间:2018-11-09 16:18:02

加装电梯是居民们大家的事,大家的事情由大家一起商量着办。同时,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事关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为此,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街道社区等都在积极行动,共同为“加梯计划”提速助力。

比如,电力改线是加装电梯时普遍要遇到的问题,从居民提交改线申请,到电力部门实地勘察并出具改线设计方案,通常需要一两个月的时间。日前,记者从市加梯办了解到,经多方协调统一,电力部门已开通了加梯绿色通道,落实专人负责,改线工程将提前介入,有序进场,合力推进,为“加梯计划”大大提速。

同时,各个区、街道也在不断推出各种便民举措,创新工作方式,由此涌现出下城区潮鸣街道锦园27幢的38天加装电梯记录、江干区丁兰街道大唐苑小区64幢单元楼整体加装电梯等“杭州样本”。

38天!刷新加梯新速度 “潮鸣模式”助力记录诞生

在下城区潮鸣街道,有一幢名声响亮的幸福楼。“幸福”这个名字从何而来?这一切还要从加装电梯说起。

幸福楼的地址是锦园小区27幢90号,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名副其实的老旧小区房,单元楼的住户基本都是老居民。其实早在前几年,住在顶层7楼的业主贺师傅就向街道社区咨询过加装电梯的事情,因为家中母亲年事已高,腿脚不利索。近几年来,除了去医院,老人家基本没下过楼。

去年,了解到杭州主城区开始落实加装电梯工程,贺师傅立马行动了起来,召集业主开会、成立自管小组。整个单元楼上下也相当齐心,6层楼24户业主全部签字同意。从联审通过,到施工单位进场,再到架起框架、电梯安装,最后通过验收、投入使用,整个有效施工时间才用了38天,创造了一个惊人的速度。据街道城管科加装电梯负责人陆千里介绍,原本就光光管线改迁和基坑养护两个环节,一般来说都要耗时30天。

为何锦园27幢这台电梯能装得如此之迅速?据悉,在加梯工作中,潮鸣街道凝练出“一小组、两平台、三机制”的“潮鸣模式”。具体来说就是,成立一个筹备小组,发动群众集中民智;搭建“网格党群议事”和“居民自治”两个工作平台,全力宣传营造氛围;明确民主协商、工作例会、多元协作三大机制,全员配合、统筹推进加装进度。

尤其是居民自治方面,锦园27幢的住户们上下齐心,把装电梯的事情真正当成自己的家务事来干。贺师傅是自管小组的一员,挖坑改线期间,他天天早上6点准时在楼道门口站岗,边说抱歉,边引导其他单元楼的居民进进出出。施工期间,业主们更是抢着买来饮料、点心,慰劳施工人员。“双方相互尊重、相互体恤,这样一起去完成一件事情,自然事半功倍。” 贺师傅说。

今年5月18日,锦园27幢的电梯正式竣工,整幢楼的居民由衷地感到开心,觉得生活品质有了显著提升,充满幸福感。由此大家一合议,就把单元楼取名为“幸福楼”。此外,自管小组还制定了全体业主电梯管理承诺书和电梯安全监督轮值表,让幸福感洋溢得再久一点。

大唐苑的整体加装、清波苑的空中电梯 各种加梯创新样本不断涌现

在六城区加装电梯项目中,江干区丁兰街道大唐苑小区项目尤为引人关注,因为这里正在进行全小区整体统一加梯工程。据了解,大唐苑小区是江干区城市化推进中第一批拆迁安置多层住宅,2007年建成回迁,全小区共64个单元,232户居民。

根据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股社分离后的大塘股份经济合作社(以下简称“大塘经合社”)积极发挥集体经济作用,在市、区、街道的补助政策基础之上,对每台电梯还提供资金补助,并且分摊的费用将从年终股民分红中扣除,由此极大减轻了业主的经济负担。

丁兰街道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统一领导、统一思想、统一政策、统一口径、统一申报、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协调、统一维保的“九个统一”原则全面开展工作,整体推进加装电梯。几十台电梯一次性打包,统一走申报、设计、招标等流程,节省了时间、提高了加装效率。

大塘经合社董事长、书记姚招娣告诉记者,目前两台电梯已经加装完成,9个基坑正在浇筑、7个钢架已搭设、30个单元楼管线已开挖改迁。预计最快到明年6月底,大唐苑小区64个单元将全部装上电梯,居民们会住上新升级的电梯房。

在上城区清波街道,就在上个月底,备受关注的清波苑2幢3单元的空中电梯终于完工并投入使用。5-7层共有6家住户,住在顶楼的阿姨一大早就望着电梯,走了好几圈,一脸掩不住的笑意。“6月底就开始施工,盼了4个月,终于装好了!我这年纪也大了,上下爬楼梯越来越吃不消,而且家里还有个85岁的老母亲,原本计划着想搬家,现在有了电梯,不搬啦!”

同样是加装电梯,为什么说它是空中加装电梯呢?原来,清波苑的四个楼座整体建在一个3层楼高的平台上,平时居民进出得先上平台再爬楼梯回家,现在这部电梯就加装在了3层楼的平台面以上,也就是说,居民们到了平台后就可以享受一键直达家门口的便利。

杭州奥立达电梯有限公司副总裁李美光介绍,电梯是直接安装在平台面以上,面临花园地面土层薄、承重难等问题。公司的技术人员多次勘测项目现场,反复论证,最终采用了浅底坑(600mm)技术、对重侧置无机房的技术方案,最大限度地保证电梯使用安全。

出指导手册、设便民服务站 创新举措为加梯计划提速

市加梯办的沈春芽副科长介绍,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遵循“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原则。为大力推进电梯加装进程,政府相关部门一直在努力,积极提升和完善服务保障工作。

在资金筹措方面,杭州确立了“业主自筹为主,财政适当补贴”原则,市、区政府给予加装电梯20万元/台的补助,涉及到管线迁移的费用也不用业主承担,以缓解业主们的筹款难题。同时,业主自筹部分可以申请使用本人及配偶的住房公积金、住房补贴。

为了让有意向的居民能够更直观了解加梯工作,市加梯办专门出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指导手册》。有了这么一本“说明书”,居民就不用跑来跑去咨询,可以清晰地知道加装电梯的具体操作流程等资讯。

针对电梯后期该如何维保、谁来监管的问题,拱墅区还首创了电梯养老保险模式。今年7月,拱墅区首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天时苑7幢4单元电梯项目完工,由保险公司承担加装电梯的保养和维修费用,为加装电梯的后期维护打开新模式。

为更好地为有意愿加装电梯的居民提供服务、解决难题,下城区在余官巷14号设立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服务站,这也是杭州首个加装电梯便民服务中心。

服务站为市民提供加装电梯相关政策、申请条件及申请流程等咨询服务,同时还为住户提供加装电梯方位测绘、方案设计、价格评估等电梯方面的专业问题等服务。未来,各城区还将有更多的加梯便民服务站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