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整”出产业新空间 “治”出生活好品质
发布时间:2018-11-13 10:36:45

小城镇,既是百姓安居的家园,也是人们乐业的“棋盘”。在杭州众多小城镇,记者看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既实现了对镇域空间资源的盘活利用,更实现了对百姓生活品质的持续提升。

运河街道五杭集镇:

盘活国有资产 提升产业空间

11月11日,随着“2018年运河街道鱼羊美食节”进入高潮,一批又一批游客涌入了位于余杭区运河街道的五杭集镇。在这里,古朴的街道建筑,亮眼的河道廊桥,特色的小品景观,琳琅满目的美食商品……人们惊喜于五杭集镇整治一年来的蜕变,不由得发出啧啧赞叹。

五杭集镇紧邻京杭大运河,是富有生活气息、文化底蕴深厚的街区,也是余杭区重点打造的小城镇之一。“我们以景区的理念规划,通过‘三带一片两入口’建设,进一步改善城镇面貌,完善城镇功能,美化人居环境,打开发展空间,全力打造水乡休闲旅游街区和小城镇样板,规划方案也是全区唯一的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规划方案。”当地小城镇整治办相关人员介绍说,整治以来,该镇形成了运河产业更新带、繁荣路水乡文化生活带和玉露桥历史文化景观带,集镇面貌焕然一新,不仅盘活了众多国有资产,也为当地企业开辟了新的厂房和经营空间。

徐先生是镇上河边的一家水果店主,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在对面开店,面积小、空间窄,每年的房租比现在还贵好几千元,现在搬到镇里供销社老厂房提升改造后的商铺,不仅空间大了,顾客的消费环境也得到了很大改善。”

距徐先生的水果店不远,一家食品厂也在不久前搬入了由当地国有旧厂房改造提升的新厂房中。该厂负责人说,“以前厂子空间太小,限制了发展,现在搬过来,环境、交通各方面都好多了。”

不仅如此,五杭集镇还积极推进“大运河1986双创园”项目建设,为当地做好产业配套,投资6000万元对现有厂房进行改造,“目前,该区块被选定为40集年代剧《在远方》的实景取景点,已于10月21日进驻拍摄。”当地小城镇整治办负责人介绍说,部分改建项目将在2019年上半年精彩亮相。

与此同时,五杭小集镇还对镇里具有历史文化记忆和年代特色的建筑物进行了改造,坚持修旧如旧,完成349户沿街立面改造,增添了几分民国风情,其中一些建筑还成为年轻人喜爱打卡的“网红景点”。

下一步,五杭集镇将整治重点从集镇向乡村覆盖,以小城镇发展打开乡村振兴突破口,撬动全域统筹发展,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挖掘历史人文,优化产业导入,统筹业态布局,形成一条集运河特色文化、产业、美食于一体的历史街区,真正打造成为一个展示运河特色的重要窗口。


崇贤街道沾桥集镇:

美化生活环境 提升人文品质

余杭沾桥集镇原是乡镇驻地,曾繁华无限,但随着上世纪80年代城镇发展重心的转移,沾桥集镇日渐衰落。

50多岁的马师傅,自父母那辈起便在沾桥集镇上开面馆,至今已有近四十年,他亲眼见证了沾桥集镇前后的起落变化。“绕城南边的崇贤新城建得很漂亮,与这里仅隔了一条高架,沾桥整治前南北两边形成鲜明对比。我们当地老百姓希望沾桥能够改造的呼声都很大。”马师傅告诉记者,“现在通过一年多的整治,镇上明显变得漂亮了,环境清爽了,我们开门做生意心情都愉快了很多。”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启动以来,“我们以沾驾桥为中心,老街、沾桥港为轴线,结合当地的人文历史,因地制宜开展整治工作。如通过对违建、不雅建筑的拆除,自留地整治等工作,腾挪空间,打造了以‘荷花池’为特色的中心公园;又结合‘乾隆下江南’的典故,以浮雕、雕塑、墙绘等形式,围绕沾驾桥打造口袋公园。同时结合绿道、文化步道的设计,串联起整个沾桥老集镇的特色空间,提升片区功能和环境品质。”沾桥集镇小城镇整治办负责人介绍说,当地希望尽最大努力,再现集镇以往小桥流水人家的风貌。

如今,经过一年多的整治,沾桥老街整洁有序,沾桥港幽静清雅,小弄堂环境优美……

在沾桥集镇精雕细琢的小公园前,记者遇见迎面走来的杨大伯,他说,“镇里环境大变样,现在我每天都要到处走一走散散步,心情很是舒畅。”沾桥集镇,已真正成为看得见人文、享得到品质、留得住乡愁的魅力小镇。

不仅如此,沾桥集镇还对镇里保留的三座青砖结构的粮仓进行了提升打造,“将北粮仓改建成沾桥村文化礼堂,南粮仓打造为呈现崇贤老底子记忆的展陈馆,中粮仓打造为集茶吧、讲习室为一体的阅览空间。”当地小城镇整治办相关人员说,希望以此更好展现崇贤的文化底蕴,丰富沾桥集镇百姓的“精神家园”。

当前,随着小城镇综合整治的相关项目一一收尾,沾桥集镇正积极探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长效机制,通过引导农户逐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共同维护整治秩序,持续让老百姓得到更多获得感与幸福感。

来源: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张颖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