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为何禁止“耶和华见证人”
发布时间:2019-01-07 09:40:03

编者按:2017年4月18日,《中国民族报》刊发周小平的文章《俄罗斯为什么禁止“耶和华见证人”》,本网转载时有个别修改和补充。

2017年3月16日,俄罗斯司法部呼吁联邦最高法院禁止“耶和华见证人”宗教团体活动,引起国际宗教界的关注。俄司法部称,“耶和华见证人”团体的活动,“违反了俄罗斯反极端主义法”,该组织宣扬的“‘耶和华见证人’是唯一‘真实’信仰的追随者”,涉嫌煽动对其他宗教信仰的仇恨。俄司法部在其吁请中,要求最高法院关闭该宗教团体在俄罗斯的总部,并禁止其“极端主义”书籍资料在17万多成员中传阅。随后,俄罗斯司法部将圣彼得堡附近的“耶和华见证人”总部列入极端主义组织名单,许多地区已经关闭其分支机构。

在近两周前启动的司法程序中,代表该组织的律师提交了反诉状,要求最高法院宣布“‘耶和华见证人’成员是压迫的受害者,司法部的行动是非法的”。对此法院裁定认为不属于其“管辖范围”,但它没有提及究竟哪个机构拥有合适的管辖权。尽管新的诉讼涉及重大的法律议题最高法院依然按照司法部的诉求,作出了“耶和华见证人”为“极端组织”的裁定。

“耶和华见证人”团体的发言人称,俄罗斯司法部“迫害信徒”的原因,“仅仅是他们展现了自己的信仰”;该团体的代表人雅罗斯拉夫·斯维尔斯基说,他们的组织与极端主义没有任何关系。他抱怨说,在过去的庭审中,法官们从来都没有认真地倾听过他们的意见。

俄罗斯现有“耶和华见证人”团体成员17.5万人,在全国有395个分支。历史上该组织曾被宣布为非法,成千上万的“耶和华见证人”教徒被流放到西伯利亚,其他基督教派也遭遇类似的命运。苏联解体后,伴随着基督教的复兴,1991年,俄罗斯当局解除了对“耶和华见证人”的禁令。

然而21世纪初期以来俄罗斯当局对“耶和华见证人”的态度逐渐变得强硬。2004年它的一个分支机构因招募儿童入教和阻止成员接受医疗救助遭到禁止。2009年,该组织的刊物《守望塔》被法院判定为“极端主义”出版物。2015年,其网站也被宣布为“非法”。2016年3月,俄罗斯宗教管理部门新闻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称,“该组织是打着《圣经》信仰旗号的极端主义团体,如果允许它合法化将给俄罗斯的宗教自由带来可怕的后果。”

近些年来,俄罗斯各个地区、各级法院多次出现宣布或裁定“耶和华见证人”的出版物为“非法”、其团体为“极端组织”的现象。

“耶和华见证人”成立于19世纪后半期的美国,经过130多年的发展已经发展为完全独立的国际性宗教团体。到2016年,该团体在全球拥有大约830多万信众。无论是在基督教内部,还是与其他宗教相比,“耶和华见证人”都有着很强的“异质性”:它拒绝任何形式的偶像崇拜,并因此拒绝接受“三位一体”信条,不在活动场所摆放十字架、基督受难像或圣母雕塑等;不过圣诞节、复活节、感恩节等基督教传统节日;坚持“只接受上帝的统治”的绝对一神教信念,等等。从宗教教义属性上看,“耶和华见证人”具有较为浓厚的“原教旨主义”色彩。

在社会包容度和对待成员个人自由的态度方面,“耶和华见证人”曾多次因对同性恋问题持否定或负面评价态度,而遭到相关权利保护组织的批评和指责;也曾因过分介入教徒生活,而被指责侵犯他们的个人自由和权利等等。

在与政治国家的关系问题上,“耶和华见证人”也备受指责和批评。他们因严守“中立”原则,拒绝对任何的国家象征物(如国徽、国旗)敬礼,拒绝向世俗组织和个人包括国家和元首宣誓效忠。

总的来看,俄罗斯当局近十几年来之所以频频出招,严厉限制和打击“耶和华见证人”,原因大抵有以下几点:

第一,与西方国家“自由结社”的传统相比,目前仍处于国家-社会整合阶段的俄罗斯更趋向于严格控制宗教结社。作为一个尤为“轻慢”政治国家和世俗事务的宗教团体,“耶和华见证人”受到严厉控制甚至全面取缔乃属情理之中。

第二,“耶和华见证人”罕见的挨家挨户传教的热忱,不仅扰乱了俄罗斯基层社会的秩序,而且威胁着俄罗斯主流宗教——东正教的声誉和生存环境。在给俄罗斯司法部所列的“罪状”中,“耶和华见证人”在其宣传手册中引用列夫·托尔斯泰的话,将俄罗斯东正教教义描述称“迷信和巫术”是为重要的一条,而其深度甚至痴迷的传教方式,也在明显侵蚀着东正教的根基。

第三,“耶和华见证人”拒绝给病人输血的做法,潜在威胁着俄罗斯17.5万信众的生命健康。由于俄罗斯缺乏无输血治疗的技术和经济实力,也缺乏相关法律对基于特殊宗教需要的病人予以关照,单纯的拒绝输血可能在实践中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在司法部向最高法院提出禁令的建议中,17万多信徒的“人身安全”被作为一个很具抗辩性的理由提出。最后,“耶和华见证人”公开拒绝服兵役和向所在国家尽政治义务,客观上冲击着俄罗斯国家的国防事业,冲淡着其他宗教信众的国家忠诚感。

延伸阅读 

2017年4月,俄罗斯最高法院裁定“耶和华见证人”为极端组织并全面取缔。 

2017年7月,哈萨克斯坦法院下令禁止“耶和华见证人”在其境内活动。

2017年8月,乌克兰卢甘斯克州认定“耶和华见证人”的活动非法。

2017年10月11日,南奥塞梯最高法院宣布“耶和华见证人”为非法极端组织,禁止其在南奥塞梯活动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作者:周少青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