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杭州的钱花到哪去了?2019年又准备用在哪些方面?
发布时间:2019-01-23 09:39:30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收到了政府一年来的“账本”——财政预算报告,足足有187页。

“账本”厚了,说明财政预算更透明了,内容也更详细了,代表委员、人民群众能更清楚过去一年政府把钱花在哪儿了、今年的钱打算怎么花。

2018年,杭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25.06亿元,支出了1717.08亿元。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55.08亿元。

这笔钱,主要用于教育、科技、文化体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农林水利等民生服务方面。

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依旧是投入最多的项目,支出72.16亿元,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从每人每月190元,提高到220元;同时用于了日间照料、全托服务、医养结合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照料中心建设和功能提升。

其次就是教育,投入52.2亿元,用于支持基础教育改革,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推进杭二中萧山分校和康桥职业高中建设等,实施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推进教育信息化、智慧化建设等。

科技强,城市发展才更有活力和后劲。去年杭州市本级在科技方面支出25.53亿元,用于支持城西科创大走廊一大批科创功能平台建设,支持实体经济振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未来产业培育等,为城市发展增添动力。

此外在医疗卫生领域,投入了22.01亿元,在文化体育和传媒方面投入了11.08亿元,在农林水利方面投入了15.46亿元,可以说每一分钱都花在了城市发展和民生福祉上。

2019年钱怎么花?

杭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杭州财政收支有望延续平稳向好态势,但支出刚性增长趋势不会改变。

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1962亿元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1837亿元,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374亿元,将继续确保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

其中教育方面预计支出54.5亿元,为上一年的104.5%;科学技术方面支出27.5亿元,为上年的107.1%;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支出75.5亿元,为上年的104.7%;医疗卫生方面支出23.3亿元,为上年的108%。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