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回家路,他们来守护 年夜饭?或许又得在西北风里吃了
发布时间:2019-02-01 10:03:13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 谢晓颖 周东堂 记者 谢珂)

你觉得年味是从哪天开始慢慢聚集的?远离家乡,只有春节才能与家人团聚,对于在外打拼的游子而言,踏上返乡路的那一刻,年味便渐渐浓郁起来。重重的行囊与轻松的心情一起转化成急促的脚步,走进家门的瞬间,浑身的负担便全然卸下,一年的辛劳也一扫而空。

然而,总有人得为别人能卸下负担而扛起负担,别人的回家路,正是他们守护的“航道”。

有的是经验,怕的是天气

华维泽,江干交警大队东站枢纽中队中队长。经历了15次春运,华维泽的工作岗位换了几轮,从老汽车东站到九堡客运中心,再到东站枢纽,他一直和车站打交道。车站,年味最早开始聚集的地方,焦急、疲惫、期待、喜悦,它也是充满人间味道的地方。

从2013年投入运营至今,东站枢纽周边的交通和其他市区道路一直不太一样,这里没有明显的早晚高峰,流量大小是火车东站发到车次的多少决定的。春运期间,铁路运力增加了,车次一多,辖区交警也得对症下药。

1月初,新风路天城路口多了一条斜向的斑马线。“以前,这个路口经常是车要掉头,人要过马路,导致双向冲突。流量较小时问题不大,一旦流量大了,极易造成拥堵。”华维泽说,有了斜向斑马线,人车互不干扰,流量再大也能“各行其道”。

春运启动至今,火车东站每天的发到客流都在攀升,这两天,单日客流可能突破40万人次。客流量大,华维泽一点都不担心,15年的经验足够应付,他唯一担心的是天气。“2016年春运,杭州真是冷到骨子里了。有一天下雪,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半,队里的4名交警在公铁立交桥上处理了30多起事故。”华维泽说,由于路面结冰,一起事故还没处理完,后面又有车撞上了,“大家的心都是悬着的,不知道下一起事故什么时候会发生。”

今年春运会不会遇上雪天?华维泽不清楚,但中队已经准备好了草包、防滑垫等应急物品,万一遇到降雪冰冻天气,这些物品就能派上用场,防止车辆在桥梁路段打滑。

作为中队长,华维泽坦言,每年春节排班是件费脑子的事情。“每个人都有家人,大过年的,谁不想回家看看?”他说,每年排班,他都尽可能照顾队员的感受,优先考虑前面两年春节没回家的队员。让他欣慰的是,队员们都很有担当。今年,一名老队员因家中有事请假,其他队员便主动站出来分担任务。“年三十的班最难安排,有个小伙子自己跳出来说他来值班。”语气虽平静,华维泽的眼里却闪着光。

新手轧闹猛,高速要“翻脸”

“大货车明显少了,小车数量翻了好几倍。”简单一句话,范明正把近些天绕城高速的流量特征概括完了。

作为杭州交警绕城大队一中队的民警,范明正经历了13次春运,他最直观的感受是,如今返乡高峰的持续时间拉长了不少。“私家车多了,不少人在选择回家时间上更自由了。”范明正说。

流量大了,事故也多了。上周某日,范明正值夜班,从晚上9点到次日凌晨3点,他一直在处理事故。“大部分事故都问题不大,以轻微剐擦居多,但道路通行压力本来就大,再轻微的事故也会造成后方车辆严重拥堵。”范明正叹了口气。

和事故车主交流多了,范明正发现了一个普遍现象。“很多发生事故的私家车主都是新手,他们一年到头可能跑不了几趟高速,有些人甚至连方向盘都不怎么摸,春运时想到自驾返乡,经验欠缺加紧张,很容易出事。”范明正说,自驾确实方便,但也要量力而行,对驾驶技术不自信的驾驶员,还不如乖乖当乘客。

除了新手司机,疲劳驾驶人群也是让范明正担心的。春节前,不少人忙于各种应酬,精力本已透支,加上长途驾驶容易疲劳,一不留神就会引发事故。“开车累了就马上到就近服务区歇一歇,千万不要硬撑。没出事前,很多人都觉得无所谓,一旦出事,后悔都来不及。”

不管咋回家,平安就是福

这个年三十,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五大队的楼斌又没法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了。在高速上干了15年,36岁的楼斌似乎已经习惯了这种“春运节奏”:“每年一到春运,大家的神经立马绷紧了。”

1月21日,春运首日,楼斌就明显感到辖区流量激增:“前一天的流量还挺正常,才过一个晚上就不对了。”加强路面执勤巡逻、对事故高发路段进行重点排查并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对“两客一危”及面包车的拦截检查力度,春运大军“抵达战场”,高速交警也摆下了阵势。

见证了15次春运,楼斌说,他刚参加工作时,大客车超员是高速交警的重点检查对象,而现在,大客车的数量正在减少。造成这一现象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私家车数量的大幅增长,当然,其他公共交通方式的发展也起到了一定作用。“我们负责的是长深高速,因为杭黄铁路的开通,今年大客车减少明显,因为出行选择更多了。”

看着返乡车流,楼斌想起了7年前的春运。当年的正月初一,他正在离主城区120公里的站点执勤,突然接到家里人的电话——老婆要生孩子了。虽然心里急,但工作不能放下。正月初三,当楼斌完成任务回到家,老婆都已经出院了。没能亲眼看见孩子降生,楼斌终归有些遗憾,但他心里很清楚,职责所在,不能说走就走,更何况春运期间任务重,自己走了,担子就得同事们帮着挑。

前些天,今年春节的值班表出来了。对于年三十值晚班,楼斌看得很开:“不少兄弟的老家很远,一年难得回家一次,一定得让他们好好和家人团聚。我是本地人,平时也能回家,没事。”

说起新春的愿望,楼斌笑了:“老样子,希望每个人都能平平安安回家。”15年了,这个愿望从来没变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谢晓颖 周东堂 记者 谢珂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