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失眠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19-02-25 09:37:38

现如今,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又面临各种压力,常常被失眠所困扰,有调查发现失眠症占睡眠障碍的98%。尤其在老年人群中发病率较高(65岁以上人群的患病率约为20%-50%,女性多于男性)。此外,生活在大城市的年轻人也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失眠。

来北京朝阳医院精准用药门诊就诊的患者中,就有相当一部分人群主诉为“我晚上睡觉不好,入睡困难”、“我这个失眠的症状有一个多月了”或者“我凌晨醒了以后就睡不着了”等等,这些都使我们开始更加专注于睡眠障碍问题。

问题一:睡眠对人体来说有什么意义?

睡眠能促进人体生长发育,消除疲劳、恢复体力,保护脑力、使精神充沛。睡眠是保持健康和觉醒的积极生理过程,健康的身体离不开健康的睡眠。

问题二:有什么样的症状说明可能患上了失眠症?

失眠症主要表现为难以入睡,睡眠时间维持困难/持续觉醒或者早醒,引起睡眠时间及睡眠质量的下降。每周至少出现 3 次,至少持续1月。即使给予充足的时间和舒适的环境也无法改善这种困难。

问题三:失眠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患者会因为失眠而无法恢复精力和体力,从而使生活和社会功能受损。失眠患者会出现体力下降,精力不集中,理解能力下降、疲劳感,不安、全身不适、无精打采,反应迟缓、头痛等表现,并且可能伴有其他的疾病发生,比如高血压,肥胖等身体变化;也有些会伴发抑郁症和焦虑症,甚至可能会导致精神病的发生。

问题四:失眠是否需要药物治疗?

偶尔的失眠不一定要用安眠药物治疗,但当失眠持续出现,并已经对身体、精神、工作、学习和生活有影响时,则需要用催眠药干预治疗。比如因为环境变化,生理改变,时差颠倒、兴奋性食物或者药物影响等造成的暂时性失眠,这类患者可以利用自身调节或者环境适应来缓解失眠症状,不需要药物治疗。而原发性失眠症(指找不到失眠原因,无法从医学角度来解释的失眠症)和因为精神疾病、躯体疾病或者自我主观因素暗示等引起的继发性失眠,则需要药物治疗或者同时进行心理治疗。

问题五:治疗失眠的催眠药种类繁多,该如何选用适合自己的催眠药?

要选择合适的催眠药,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失眠属于哪一种类型,还要了解催眠药起效时间的快慢、维持时间的长短,同时结合患者的年龄等因素综合考虑后作出选择。

对于不易入睡者:应选择起效快、半衰期短、作用维持时间较短的催眠药。如佐匹克隆、唑吡坦、扎来普隆等,服用后可很快入睡,第二天起床没有酒醉感。

对于持续睡眠困难、噩梦较多的失眠者:可选用半衰期为6~8小时的短效或中效类药物,如艾司唑仑等,服用后能加深慢波睡眠并缩短入睡时间。

对于夜间多梦易醒、早醒睡程短的的失眠者:应采用半衰期为12~15小时的中效或长效类药物,如硝基安定、氟西泮等,以延长总的睡眠时间。

为改善起始睡眠(难以入睡)和维持睡眠质量(夜间觉醒或早间觉醒过早):可选用吡唑坦、艾司佐匹克隆,其不良反应少,尤其无镇静和宿醉现象,临床优势已超越前几类药物。

对于偶发性失眠者:可选择半衰期短的唑吡坦和雷美替胺。国外研究认为,雷美替胺能有效减少慢性失眠患者的入睡时间并增加总睡眠时间。

来源:中国药学会   作者: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 王华光   编辑:董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