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全能神”杀人案五周年 危害仍不容小觑
发布时间:2019-05-28 10:43:22

抛家弃子“尽本分”,四处藏匿无自由

中国反邪教网自2017年9月推出“助你寻亲”公益平台以来,收到近400条求助信息。在这些离家出走案例中,无一不是因为家人信奉“全能神”邪教后引发家庭矛盾,而后以“没感情”“打工”“避风头”等为由离家出走。

▲“全能神”撺掇信徒离家出走的小纸条。图片来源:反“全能神”联盟群

招远“全能神”杀人血案中,张帆、张立冬一家即从河北无极离家到了山东招远。

像这样跨省异地离家的还在少数,绝大多数离家人员都在本县离家不远,甚至走路就能到的地方。

自阿萍父亲病逝之后,只余母亲一人、地处偏远农村的娘家被“全能神”看中当成了“接待家庭”。仅阿萍了解到的,就至少接待了两名女信徒。

虽然母亲介绍她们是自家的“远房亲戚”,虽然几个月间她们只说普通话以掩盖自己当地人的身份,但细心的阿萍还是发现她们其实家住附近,并联系上了她们的亲人巧妙地接她们回家。

在中国反邪教网登记的近400则寻人启事中,目前只有67人回到了家,或由于在外违反法律被公安机关抓获,大部分人仍无下落。很大原因,是由于“全能神”极具隐蔽性和反侦查意识。

一名家属曾分享了母亲离家出走被寻回的经历,最终找到母亲的地方其实离家不过650米。然而,出身偏远农村、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水平的母亲却通过公交、步行,生生绕一个近3公里的大圈,穿过有几十个出入口没有监控覆盖的城中村,期间更换三件上衣。

安徽省蚌埠市某县防范和处理邪教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刘士强指出,“全能神”邪教组织要求信徒在活动中不用真名、不用身份证、不用手机号。他们外出的时候从不坐火车,不轻易坐汽车,往往在“接待家庭”当中长期隐蔽。

这样的一种邪教,最害怕的自然是曝光。

回家之路并不平坦

▲ 2019年5月,中国反邪教网推出“助你寻亲”小程序

2017年底,小徐将妻子小玲的寻人启事在中国反邪教网“助你寻亲”平台发布,借助互联网精准的地域推送功能,小玲的信息被当地密切关注形势的“全能神”信徒掌握。

加之小徐积极寻求当地政府部门帮助,深入查找周边“全能神”信徒,担心“全能神”组织受到牵连破坏,小玲被要求回家。

回家后的转化工作,也是一波三折。

“全能神”组织对成员的洗脑之彻底,话术之严密,超出常人想象。

2012年底,所谓的“世界末日”过后,太阳照常升起。面对质疑,“全能神”信徒说的是“神”帮忙挡了灾,再给众生机会。但全球各地的天灾人祸,则被他们描述成“世界末日”到来的前兆。

小玲最开始,也是这样“油盐不进”。

最先让小玲思想产生动摇的是,学习班并不像“全能神”邪教视频里所显示的那样侮辱打骂体罚,反而吃得好住得好,老师们对她们特别关爱,特别亲切。

政府部门积极帮助她解决家庭上的困难,排除思想上的疑虑。

一位已经成功回归社会的“全能神”前成员及其家人对小玲悉心开导,解疑释惑,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证实“全能神”讲的是假的。小玲终于回归家庭了。

▲ 妈妈回来后,女儿笔下的小女孩又变得美美的。图片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用一生自我救赎

中国政府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的基本政策是,团结教育挽救绝大多数,依法打击极少数。对一切邪教组织严厉打击,对不明真相群众大力挽救,对信教人员家庭提供关怀帮助。

自从2015年2月5日吕迎春、张航、张巧联三人开始在山东省女子监狱服刑伊始,既是政府向她们开启了挽救之门,更是她们开始对自己的一场艰难的自我救赎。

作为山东省女子监狱收押史上刑期最长的邪教罪犯,吕迎春最初坚定地自称“我们就是神本身”、告诉张航“你爸爸和姐姐是不会死的,他们要执行(死刑)的时候,一切就结束了”。

经过两年多的破茧重生,她写下几万字的揭批材料,痛陈“全能神”对自己、对他人的毒害。

重生之路个中滋味只有自己才能懂,“伴随着痛苦、眼泪、挣扎,剜心透骨,痛彻心扉,用脱胎换骨来比喻再恰当不过”。

每次回看案发视频,吕迎春都浑身紧绷,呼吸困难,不敢相信那个行凶的人是自己。

比起吕迎春,惨案发生时刚满18岁的张航虽然更早就悔悟,但最亲的父亲、姐姐被执行死刑,弟弟在山东省未成年犯管教所两年后释放,母亲依然对“全能神”抱有幻想,张航犹如惊弓之鸟。

本应绚烂无比的青春,在2014年5月28日那一天迅速凋零。无论是否愿意,张航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张航参加了历次以揭批邪教、认罪悔罪为主题的汇报演出以及朗诵比赛、忏悔演讲等监狱和监区组织的各项活动,多次受到表扬。

蜕变的结果让人欣慰。吕迎春由无期徒刑减至有期徒刑21年零3个月;张巧联减刑8个月;张航从最初的减刑5个月,至2019年1月再次减刑8个月。

2023年4月28日,还有3年11个月,张航就能回家了,1996年3月1日出生的她,已经27岁。

还好,一切都不晚。

不过,时至今日,“全能神”邪教在境外的喉舌仍在狡辩,坚称招远麦当劳杀人血案与“全能神”没有丝毫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栽赃。他们这种罔顾事实,混淆是非的样子,倒是与“法轮功”推卸2001年“天安门自焚惨案”责任时是同一副嘴脸。

人间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家人相守,灯火可亲。

世间最美好的景象,莫过于天下无邪,气正风清。

愿天下无邪!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作者:李芬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