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新物种”又带来两项黑科技
发布时间:2019-06-19 11:04:39

远在千里之外的人,能跟你“面对面”对话 

无人机可以检测每一年草原上牧草数量、长势变化

都市快报 记者 吕磊 摄影 江玥

垂直起降泛用型行业无人机——CYGNUS白鸟

远在千里之外的人,在空中浮现在你的面前,跟你面对面地对话。

无人机白鸟一次次姿势优美地起飞,你手机里的卫星地图,你所在城市的规划设计都离不开它……

昨天上午,在2019全国双创活动周上,“天天新物种”又发布了两项黑科技——光场三维显示装置和垂直起降泛用型行业无人机-CYGNUS白鸟。

光场技术 能最大限度地模拟出人类的眼睛

在人类对信息的感知中,70%-80%来源于视觉。千万像素、三维立体、VR,科学家一直在探索通过科技手段来无限靠近和模拟人类的眼睛,光场技术是目前最受追捧的下一代显示技术,谷歌、Facebook、Magic Leap等国内外大公司都在大力布局。

浙江大学光电学院近年来在光场真三维显示技术上获得重大进展,构建了桌面式可探入光场真三维显示系统。

昨天上午,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浙江大学光电工程研究所发布了光场三维显示装置。

什么是光场呢?

“就是指光在任何一个方向通过任一个点的光量。使用光场技术,可以让虚拟现实的原型机模拟出像人类的眼睛那样,可以基于距离对物体进行聚焦,简单来说,就是用这种技术可以最大限度地模拟出我们人类的眼睛。”浙江大学光电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李海峰说。

通过视觉,我们能准确抓取杯子,能自如地驾驶汽车,但是现有的图像采集和显示丢失了多个维度的视觉信息。比如医生借助单摄像头内窥镜进行腹腔手术时,因为无法判断肿瘤的深度位置,从而需要从多个角度多次观察,依靠移动视差产生“立体视觉”,才能缓慢地下刀切割。

人眼能看见世界中的物体是因为人眼接收了物体发出的光线,而光场就是三维世界中光线集合的完备表示。全光函数包含7个维度,如果能采集并投射出全光函数中7个维度的光线,就能使环境中所有人同时获得身临其境的全息视觉体验。

喜欢看科幻片的人,肯定都看到过这样一个场景——两个人相隔千里,但是他们居然可以“面对面”地对话。这就是远距离对话的实时呈现。而光场三维显示能让这些在电影里出现的“黑科技”逐渐成为现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吕磊 摄影 江玥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