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要争创老旧小区改造全国标杆 成为宜居宜业宜创新的长三角“最幸福城市”
发布时间:2019-08-13 09:56:51

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吹响了杭州市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冲锋号。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域范围覆盖了三省一市27城,各省市有各自的战略举措。

杭州如何落实?昨天下午,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围绕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建委、市数字资源管理局和钱塘新区管委会,分别介绍了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

把杭州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创新的

长三角“最幸福城市”

市发改委承担着杭州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市发改委主任洪庆华说,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市发改委必须勇挑重担、主动作为。

比如借力服务大上海方面,杭州市要以争取在上海建设沪杭梦想小镇为契机,共建“双创”合作机制,共享上海的科技、人才等高端资源。以世界银行把杭州列为评价样本城市(之前北京、上海已成为世行评价样本城市)为标准,全面对接上海,加强评估经验交流,共同打造国际化、法制化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同时对接上海自贸区最前沿制度创新和政策创新,推进杭州城市国际化;用好上海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推动公共服务再提升,把杭州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创新的长三角“最幸福城市”。

比如与长三角兄弟城市的合作发展方面,将牵头抓好杭州与嘉兴、湖州、绍兴三地的签约项目推进落实,抓好与黄山、衢州等都市圈城市的对接,推进宣城加入杭黄绿色产业带等。

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实施,项目是重要支撑。接下来杭州市将抓好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确保铁路西站和沪杭铁路按期开工。积极推进杭临绩铁路前期,谋划推进沪杭高铁二通道。牵头做好杭州轨道交通四期规划。加快构建形成轨道交通(地铁)1小时“都市区”、高铁半小时的“都市圈”。

加快大城北建设

加速城市能级大提升,加快融入长三角

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根本落脚点是促进人民生活高品质。这方面杭州有很多工作要做,有两项正在加快推进:一是大城北地区建设,二是老旧小区改造。

老杭州都有印象,杭州大城北曾是工厂林立的老工业基地,破败老旧的街区和灰尘蔽日的环境,让很多人选择逃离。

眼下,大运河新城城市设计已经上报待批,上塘路-康桥路立交节点主线高架部分建成通车,丽水路隧道建设正大力推进;余杭沾桥农民多层公寓4个54万平方米的保障房项目、运河小学等8个学校项目已经完成。9月底前,大城北规划展示馆也将完成建设。

接下来,还将推进平炼路“历史年轮带”景观大道、大运河博物馆、炼油厂文化地标等核心区十大地标建设,确保莫干山路、临丁路等项目开工建设,加大大运河亚运公园、运河中央公园、香积寺路隧道等建设,确保完成“开工68个、续建129个、完工65个”的年度目标。

重新焕发青春的大城北,未来定位是杭州城市副中心,它的崛起势必促进余杭区和主城区的深度融合,也将更好地连接湖州、苏南、上海等地,成为杭州深度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