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市开放7个防空洞避暑纳凉点 提供更多更优的纳凉条件和服务措施
发布时间:2019-08-14 10:08:01

记者 李忠 摄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 陆琳 刘鹏 记者 葛晓路)高温天里,有“天然空调房”之称的防空洞成为很多市民第一个想到去避暑纳凉的去处。昨天上午10点左右,位于四牌楼38号的防空纳凉点,已经坐满了前来享受清凉的市民,大多数是老人和孩子。今年夏天,这个防空洞除了提供电视、免费饮水、书刊借阅、网络等基础服务外,设施和服务再次升级,“不仅环境更好了,每天一早还能看到当天的报纸,定期享受免费理发服务,还有知识讲座等活动可以参与。”每年都来纳凉的市民李大伯对四牌楼避暑纳凉点连连称赞。

今年7月,杭州市人防办开展“让洞于民、避暑纳凉”工作以来,全市7个避暑纳凉点的设施和服务不断升级,获得了不少前来纳凉市民的赞许。

事实上,防空洞避暑纳凉点设施与服务的升级得益于今年杭州市人防办把防空洞避暑纳凉工程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通过提供更多更优的纳凉条件和便民服务措施,让每一位来纳凉市民都能感受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了解,为了确保纳凉点以最佳状态迎接纳凉市民到来,今年年初,市人防办就对全市人防工程展开调研,通过对比筛选,确定7处纳凉点,面积近3600平方米,比去年增加3处。同时,对纳凉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包括结构安全检测、洞内整修粉刷、设施设备安装调试、卫生清扫等。

不仅如此,市人防办还积极推动与属地社区合作,采取 “人防出场所(含基础保障),社区抓管理,志愿者送服务”模式,努力形成共商共建共管共享良好格局。同时,通过制定应急处置预案、配置足够消防设施、开展消防技能培训演练、配备安保人员和值班人员、远程监控平台实时监测等措施,确保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为了不断改善纳凉服务,提高市民纳凉满意度,市人防办通过与市民交流,定期查看纳凉意见本等方式,倾听市民意见建议,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市人防办更加重视纳凉点宣传教育与文化建设。采取超薄灯箱、发光字等形式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人防宣传。并且,今年市人防办党员、干部也参与到避暑纳凉点的各项服务中,让市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主题教育的成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陆琳 刘鹏 记者 葛晓路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