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杭州都市圈为基本盘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9-08-21 09:48:09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 俞宏陵 记者 陈立平)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体会议提出,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是杭州的重大政治责任,我们必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为国家发展大局做出贡献,在书写“长三角一体化”这篇大文章中展现杭州担当。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正深入贯彻全会精神,把杭州都市圈作为主动融入长三角发展的基本盘,打造跨区域合作新典范,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排头兵。

众所周知,杭州都市圈是长三角的“金南翼”。自2007年5月全面启动建设起,杭州都市圈已经走过十二个年头,呈现出建设模式制度化、规划实施项目化、节点县市同城化、舆论宣传品牌化和理论实践一体化的特点,并形成了以市长联席会议决策机制、政府秘书长工作会议协商机制、协调会办公室议事机制和专业委员会项目合作机制为框架的组织协调机制,累计召开了9次市长联席会议,为跨区域合作提供了宝贵的“杭州经验”。

去年10月,杭州都市圈首次扩容,衢州、黄山成为新成员,四市一体转变为六市一体,杭州都市圈发展进入崭新的阶段。扩容升级后的杭州都市圈打开了西进南拓大通道,杭州与周边名城间的一次次“牵手”,构筑起参与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建设的“杭州版图”。作为杭州都市圈协调会办公室的牵头单位,接下来,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将围绕市委全会精神,继续协调都市圈各专业委员会,以规划共绘、交通共联、市场共构、产业共兴、品牌共推、环境共建、社会共享为重点,加快推动杭州都市圈新一轮发展规划的编制,着力在区域联动融合上下功夫,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不断提升杭州都市圈的综合实力,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开放格局,为进一步打造便捷交通圈、经济先行圈、美丽生态圈、生活幸福圈而持续努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俞宏陵 记者 陈立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