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和酸奶或螃蟹一起吃会中毒吗?
发布时间:2019-09-27 15:54:48

秋天红澄澄的柿子上市了,但在享用柿子时,难免会听到食用柿子的禁忌,比如:柿子不能和酸奶一起吃会中毒死亡?和螃蟹也不行?这些说法到底是不是真的?今天小编就来揭露真相!

一、柿子和酸奶不能同时吃会中毒?错!但可能造成肠胃不适

柿子是维生素A、C等含量比较高的水果,属性寒凉,在食疗中入肺、胃肠,具保养润肺部的说法。柿子和酸奶一起吃会产生剧毒?这是错误的消息!不过由于柿子中含单宁酸,当单宁酸成分遇上“蛋白质”,加上胃酸的环境,可能会产生“单宁酸蛋白”而凝固、结块,大量食用甚至可能形成胃柿石,而造成肠胃不适。医学专家指出,当单宁酸和蛋白质凝结成块,不易消化,可能出现肠胃不适或肠绞痛的状况。

而食用上,也有说法指柿子属性寒凉,也含膳食纤维与果胶,而酸奶则利于肠胃蠕动,体质、肠胃较差者,一起食用易肠胃不适。因此柿子和酸奶同时吃并不会中毒或死亡,但若大量食用,可能易引起肠胃问题,建议若要食用,两者间隔一小时以上比较好。

二、柿子不能和螃蟹一起吃?是否能和香蕉一起吃?

过去在“传统农历之食物相克图”中所指的“柿子不能和螃蟹一起吃会中毒?”的说法,其实也属同样道理,海鲜类的螃蟹、虾类等都为含高蛋白质食材,分开来食用较为安心,但须了解,并不会产生剧毒!而柿子和香蕉不能一起吃?这是因为柿子含有单宁酸,而香蕉则含有机酸成分,肠胃较差者不适合空腹、同时食用含酸量高的食材。

柿子中的单宁酸,以生柿子的含量更高,且柿子皮上较多,但也因为生柿子口感涩,等到柿子成熟转软时再享用,除了涩味降低,单宁酸也减少,尽量避开和含高蛋白质的食材一起入口较好。而柿子偏寒凉,一般食用时也要避免吃太多!

来源:生活妙招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