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萧山区“宗教反邪”长效化
发布时间:2019-10-10 09:56:15

钱江潮

近年来,杭州市萧山区注重因情施策、着眼长效,筑牢夯实“宗教反邪”联动屏障,不仅有效确保辖区宗教领域持续和谐稳定,广大信众防邪、拒邪能力也有了明显增强。

萧山区是经济强区、人口大区,也是信教人数众多的宗教大区,共有宗教场所179处,占杭州地区三分之一,其中境内的东方文化园占地2700亩,既是长三角远近闻名的观光和旅游好去处,也是弘扬和传承中国民族宗教文化的重要场所,拥有“中国佛教研究中心”“世界宗教学术研究基地”和“中华少年儿童文化活动基地”等。为了防范和抵御各类冒用宗教名义的邪教侵入,区委防范办会同区民宗局、区反邪教协会一起,注重围绕“宗教反邪”大做文章,坚持自上而下、多力并举的原则,层层压实“宗教反邪”共同责任。通过建立健全部门、镇街、村(社区)与宗教团体、寺观庙堂联动机制,全方位、多波次共同组织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对辖区宗教事务实施规范化、长效化依法依规管理,从而有效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宗教反邪”联动屏障。

区民宗局紧贴“宗教反邪”做足强根固本文章,主动协调公安、城管、综治等部门,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哪些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就集中精力攻克薄弱环节。譬如,为了加强宗教活动场所人员的规范化管理,除了规定“聘用工作人员,应经场所管理组织集体讨论决定”外,还明确规定“非萧山区籍的宗教教职人员,无论是常住或临时居住的,都应在公安部门及时办理居住手续”,从而最大限度地防止和杜绝“宗教反邪”管理漏洞,使各种冒用或盗用宗教、气功等名义的邪教人员失去可乘之机。

区民宗教局领导深入寺庙教堂走访调研

前年上半年,针对“宗教反邪”点多线长、成份复杂的实际,专门制定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考核办法,并分教别(佛教、道教、基督教和天主教)启动教职人员三年轮训计划,如区佛协开展“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专题培训,引导信众正言正行;区基督教协会成立“基督教中国化”神学思想宣讲团,着力强化文化融合和认同。去年9月上旬,还特邀省防范办、省反邪教协会领导和专家前来授课辅导,区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各镇街分管领导,与各宗教团体负责人及宗教场所主要教职人员共有150余人聆听了讲座,普通反映受益匪浅,对“宗教反邪”深感任重道远,也更加充满信心。

由于“宗教反邪”工作多元联动、势大力沉,近年来,全区没有发生一起歪曲、盗用宗教教理教义,严重损害宗教声誉形象事件,正常宗教活动管理规范,大型宗教活动安全无事故。不但如此,许多教职人员和有一定文化素质的信众,均对组织和参与“宗教反邪”保持长久热情。大家纷纷表示,要践行宗教反对邪教,严密防范邪教的渗透和侵蚀。

来源:钱江潮   作者:海常珠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