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 1300吨钢屋盖“飞起来”
发布时间:2019-11-07 09:58:02

抬高35米耗时近7小时实现精准到位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洪美娜 任核众 记者 方亮

近日,在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游泳馆项目施工现场,重达1300吨的游泳馆屋盖中央钢结构分两次整体提升成功,高达35米,整个过程耗时近7小时,并实现精准到位。这标志着游泳馆屋盖主体钢结构顺利结顶,两馆屋盖主体钢结构安装工程接近尾声,钱江世纪城亚运三馆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

亚运三馆项目钢结构总用钢量为52000吨左右,约为半个鸟巢的总用钢量。主体育馆、游泳馆合二为一,总用钢量约为26000吨,其中屋盖用钢量达21000吨,占总量的八成以上。两馆屋盖钢结构安装工程共划分为游泳馆区、中央大厅区、体育馆区及训练馆区四大分区,涉及钢支座及底部弯扭构件、门拱桁架、单双层网壳结构以及训练馆屋盖钢结构等五大部分的安装工作。因项目整体屋面呈复杂的网壳结构,吊装构件较多、结构拼接难度大,加之钢结构整体安装体量较大,对施工制作、安装定位、精度要求都是较大的考验。

游泳馆屋盖长轴的最大跨度为164米,短轴的最大跨度为129.6米,除在8米平台上南北两侧布置了2台大型行走式塔吊分块吊装外,针对土建四周均已封闭的施工条件,如何高效、如期完成屋盖中部区域钢结构网壳的安装,成了横在建设者面前的最大难题。

能抬起1300吨的“庞然大物”,让总面积约5700平方米的屋盖钢结构“飞”离地面的奥秘就在——液压整体提升新技术的应用。“传统的钢结构安装是零散吊装,在高空中焊接好,现在是在地面整体拼装完成,再通过计算机同步控制,液压整体性抬升。”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在游泳馆屋盖钢结构提升工程现场,前后两次提升共设置了12个提升点、12组提升架,在整个提升过程仿佛12只手臂同时将重达1300吨的整片屋盖钢结构整体提起。借助液压整体提升系统,在计算机的同步控制下,整个过程可实时监测结构变形情况,精度可精确到毫米级,确保钢结构提升工作的平稳安全。

据了解,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屋盖钢结构也将同样采用整体提升的方式,一次性提升至45米的设计标高,总提升面积约3700平方米,重量达1000吨。目前主体育馆屋盖中部提升区的构件地面拼装已完成90%,提升架安装已完成70%,预计于11月15日前后完成钢结构整体提升工程。

除了主体育馆、游泳馆进展顺利外,亚运三馆之一的综合训练馆也迎来了工程关键节点。杭州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项目地下室混凝土结构工程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项目取得阶段性建设成果,后续将全面进入水、电安装和装饰装修阶段。

按照亚运三馆项目总体进度,到2019年年底将完成主体结构结顶,场馆整体闭水和装修、机电等进场。2020年,主要开展室内精装修施工、室外市政配套和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到2020年12月底整体竣工交付,从2021年3月起进入压力测试阶段。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洪美娜 任核众 记者 方亮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