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钱塘江博物馆开建 力争亚运会前亮相
发布时间:2019-12-19 10:55:36

每日商报讯 昨天,杭州钱塘江博物馆、景芳三堡单元两大安置房项目,在钱江新城集中开工。

细心的市民可能知道,在钱江新城城市阳台下面“藏着”一座博物馆,里面展示着钱塘江的历史和文化,这是城市阳台展厅,许多钱塘江文化活动在此举办。但对于源远流长的钱塘江文化来说,展厅的面积不够大,展陈不够丰富。

这次要建的杭州钱塘江博物馆,选址于京杭大运河与钱塘江的交汇之地,是杭州最重要江河的交汇点。博物馆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可俯瞰江河交汇,远眺世纪莲花。

整幢建筑是“水漩潮涌”的形状,犹如钱塘江与大运河两股强大水流交汇后螺旋上升的形态。以“钱江潮”为形象,既代表了钱塘江潮水的奔流不息,也蕴含着“弄潮儿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漩涡的外形又像是一个留声机,作为钱塘江文化乃至杭州文化的传播放大器,在展示钱塘江文化传承的同时,也向全社会展示钱塘江的全新未来。博物馆的设计外立面则以古海塘为造型来源,结合杭州“诗意人文”的向心性、辐射性等特点,归纳出“千古海塘”“人文钱江”的设计理念,让博物馆成为传播古海塘文化与精神的空间载体。

“相比城市阳台展厅,钱塘江博物馆在展示面积和基础设施方面都会上一个台阶。博物馆力争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开幕前完工,建成后会举办一系列契合市民生活的活动。同时也将为后续的钱江潮和钱塘江古海塘申遗做准备。”钱塘江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

昨天与杭州钱塘江博物馆一起开工的,还有两大安置房项目。

其中,景芳三堡单元JG1202-R21-29地块安置房工程项目用地面积23133平方米,景芳三堡单元JG1202-33地块拆迁安置房项目用地面积29916平方米。

杭州市拥江办副主任、钱江新城管委会主任黄昊明表示,“拥江发展行动明确要加强融合互动,打造功能完备的宜居城乡带。安置房建设是构建宜居城市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重要举措,同时也关系到钱江新城整体品质的提升,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钱江新城管委会将在精心设计的基础上,按计划有序推进,严保工程质量,力争将项目建设成为杭州高品质的安置房小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徐悦 记者 葛玲燕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