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放心 杭州的蔬菜最近长得很好
发布时间:2020-02-06 11:11:44

主要有青菜、莴笋、甘蓝、萝卜……

都市快报讯 昨天下午4:45,杭州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次新闻发布会,会上都市快报记者询问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屠国兴,疫情期间本地蔬菜生产供应情况。

屠国兴说,从调度情况看,入冬以来,气温较往年偏高,雨水充沛,蔬菜长势普遍较好,产量较往年要高,价格却比往年要低,品种也较为丰富。

根据调查,当前全市留地蔬菜面积14.0万亩,预计产量26.9万吨。最近一周可收获的蔬菜面积是3.1万亩、产量6.3万吨,未来1个月可收获的面积6.9万亩、产量14.7万吨,未来2个月可收获面积11.5万亩、产量23.5万吨,2-3月可新播种蔬菜面积为11.1万亩。

近期可上市的蔬菜品种有青菜、毛毛菜、生菜、莴笋、芹菜、大葱、甘蓝、大蒜、萝卜、马铃薯等。目前,杭州主要采取三方面措施保障蔬菜供应:

1.组织支援队伍,义务采收蔬菜。

2.帮助蔬菜生产主体,办理民生类重要物资的专用通行证,积极指导帮助各个区县市的生产主体,畅通蔬菜的运输渠道。

3.及时采取相关的财政扶持政策,对新扩种20亩以上的蔬菜基地,主供应本地市场的,给予财政资金补助。

屠国兴说,当前杭州市蔬菜生产保持正常年份水平,本地叶菜等主要品种留地充足,可基本满足全市市场供应需要。

在谈到目前管控措施升级,对居民采购产生一定影响的问题,他说目前在推行一些有效的措施,比如富阳正在鼓励推行平价蔬菜进社区,通过网店、微店下单,蔬菜基地直接送到社区门口,居民可以在社区门口拿到新鲜平价的蔬菜。

这种“互联网+蔬菜基地+社区”的模式,杭州市希望进一步推广,动员更多蔬菜基地加入。

昨天下午早些时候举行的浙江省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场发布会上,也有记者提问发改委,现在疫情防控期间物资紧缺,目前全省的生活物资储备怎样?

省发改委副主任胡奎回答:目前,全省生活物资储备充足,价格稳定,商场超市经营平稳。

1.生活必需品,比如粮食、食用油等六类生活必需品供应正常,价格总体稳定。

2.重点农产品批发市场,2月4日增加了34家,继续维持量涨价低,市场交易局部恢复,蔬菜供应量环比增加,价格继续回落,这几天外来的农业加起来了。

3.从农贸市场看,2月4日,全省共2221家农贸市场,正常经营的达到了2039家,13组主要农副产品波动小,价格稳定。

4.大中型超市库存,各地生活必需品,粮食、蛋类、禽类分别增加19.3%,11.3%,10%。

5.价格应急情况稳定,2月4日,全省菜篮子商品供应充足,零售价格平稳。根据防御管控要求,局部地区受到物流影响,供货不是很及时,我们也在想办法尽快解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陆丹 江玥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