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是怎样检测确诊的?本报专访两家医院检验师
发布时间:2020-02-11 09:40:59

有人鼻尖被口罩压出脓包

有人深夜12点直奔医院检验室

这个春节,浙江医院医学检验科几乎不曾停下赛跑的脚步。疫情一来,科室主任李萌副主任技师紧急召集科室有资质的5位同事组建了PCR小分队,轮流值班,24小时待命。他们生动地演绎了检验人员的赛跑者形象。

花名“飞哥”的徐鹏飞医师的是第一个进PCR实验室进行标本检测的,年初三晚上八点做完实验,整理完毕后还不忘到值班室叮嘱标本转运箱的具体位置,以免同事不好找。

董世雷人称“董博士”,在实验室里一贯以严谨认真著称。实验前,他总是一遍遍拿着SOP(标准作业程序)在每一个实验区确认所有流程:“这里最好再放一个组合的架子,因为痰和咽拭子的采样管不一样。”“这里最好再备一个酒精喷壶,消毒台面用。”“我把脱隔离服消毒的步骤简单、明了的列出来。”……在等到核酸扩增的一个半小时,他站在旁边一刻不离,同事怕他辛苦,特意拿来凳子让他坐着休息下,他却回答:“我椎间盘还没好,站着舒服。”

陈懿是这个小分队里唯一的女生,连续几天待在实验室里,长时间N95口罩的压迫,她的鼻子磨出了很多水泡,甚至有些都出了脓包。同事心疼她,她却笑笑说:“没事儿,就是丑了点,这种时候,我们党员怎么能怕丑!带了敷贴,下午还是我来做!”

作为PCR小分队队长的朱杰负责新冠病毒检测前期试剂、人员及流程等大量准备工作。从年二十九开始一直守在实验室里,工作之余还时不时地给大家打气,让大家照顾好自己。好不容易回去休息一天,又放心不下科室,三次回医院。深夜12点,当大多数人都已躺进温暖的被窝熟睡,而他接到科里一个电话,二话不说套上衣服就奔出家门,回到医院检验科,工作到凌晨5、6点才能回去。

他们都是一个共同目标:让患者尽早确诊,及时治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婷 吴婧 黄春燕 徐思鹏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