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暂停键一个月的杭州醒了 去逛了逛正在复苏的西湖
发布时间:2020-02-18 09:44:53

都市快报讯 昨天是好多人“出关”的日子,出了门都说:感觉这座城市的活力,在慢慢恢复了。城市又“活”了,那么西湖景区呢?

我在太阳最好的时候,去看了看也正在复苏的西湖景区。

越剧团工作人员卡口把关测体温

断桥白堤柳树冒芽春意已很浓

断桥、白堤两头都设了卡口,一头在北山街断桥口,一头在平湖秋月口,一公里长的“精华”正好拦了起来。

中午12点多,我到达北山街断桥口。断桥口的阵仗很大,两位工作人员、两位保安、一位监察队员,还有两位志愿者。

排队进卡口的人也蛮多,我一个个看过来,大家口罩都戴得严严实实。还没走到口子上,就听到志愿者在不断提醒:“麻烦健康码、身份证提前准备一下。”

轮到了,两位工作人员先检查手机里的健康码,看是不是绿码,接着左右开工,体温枪一个个量过来,体温检测合格了,接着到保安这里登记身份证。

健康码、量体温、身份证登记,三个步骤结束后,就可以迈上断桥去溜达啦。

迈上断桥的那一刻,怎么说呢,有种一下子放飞的感觉。

像我一样,趁着天气好,去“寻找自由”的人多吗?多!

从2月2日起,负责断桥卡口的是西湖景区岳庙管理处的黄龙越剧团,一共23位工作人员,每天轮班。

黄龙越剧团工作人员孙建红,早上8点到岗,中午12点半换班,说一个上午大约800多人上了断桥。“2月16日人更多哦,一天下来快2000人。”

“前几天不是推出健康码了嘛,有绿码的人都知道自己没问题,趁着天气好,都想出来走走,透透气。这样的心情,我们都理解,就怕有人一下子太放松,摘下口罩,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多说一句:空气再好,口罩不要摘哦。”

戴着口罩来逛西湖的,都是些什么人呢?大家都一样,都是来逛西湖、找春意的人。

春意在哪?不要太多哦。白堤上的垂柳,打眼看过去,光秃秃的柳枝随风飘来飘去。仔细瞅瞅,好多芽头已经鼓得很饱满,有些赶早的已经抽了新叶,大约等到3月初“大部队”就会集体抽新叶。

柳树下的草坪,一片嫩绿,看着都比往常可爱了不少;湖边,残荷还在,让大家“留得残荷听雨声”;孤山下,梅花开得铺天盖地,尤其是临着水边的,一株株倒映在水中,很有“疏影横斜水清浅”的意境,水中时不时还有鸳鸯、野鸭荡来荡去……

杭州最“受宠”的太子湾

郁金香开花还早呢

顺着南山路往南,一路跑到太子湾公园,太子湾里的红色山樱、河津樱都开了,热热闹闹;郁金香倒是还早呢,才刚刚蹿高了个头,鼓起了大花苞,整个公园里数来数去,开了花的还不到十朵,离郁金香的花期还早着呢。

往高处看,垂丝海棠挂起了花骨朵,要是再暖和一些,可能很快就会开了;年年初春花开一树的玉兰花,花苞鼓得很大很大,谁知道会不会哪一天就“哗”一下子,一树盛开;低头,还有半身高的喷雪花,也都冒出了绿色的小芽头。

每年三月的太子湾,可能都是杭州最“受宠”的地方了,今年请不要着急哦,花还未开,千万不要急着跑过来。

满觉陇村茶老大给采茶工打电话

让他们把身体把牢

还有人人关心的西湖龙井茶。

转到满觉陇村,人很少,偶尔冒出头的也都是村里人。

唐鹤君,满觉陇村的种茶大户,手里有30多亩茶田,一年四季围着龙井茶转,村里人称炒茶“三叔公”,他在茶田里转了一圈,“有些茶树已经爆出芽头了,虽然很少,但毕竟发芽了,离喝春茶的日子也就不远了。”

往年,等到3月20日前后开采,大约提前一周,采茶工分批赶过来。“今年,别的不怕,就怕疫情影响,采茶工不过来。”

老唐说,30多亩茶田,每年采茶工要四五十人,都是从衢州、诸暨请过来,这两天早早就打过电话了,“让他们不要乱跑,把自己身体把牢,每天量量体温,照顾好自己。”

村里都商量过了,等新茶开采了,村里统一安排民宿,以前四五个人睡一个房间,这次两个人睡一个房间,成本高不少,但更安全,口罩也都在准备了。

老唐说,茶田里转来转去,最大的心愿就是“茶叶长势慢一些、慢一些,多留一些打败病毒的时间。”

植物园满园梅花过了最冷清的春节

有人翻后山爬围墙偷偷进去

杭州植物园是闭园的,我们没有进去,请工作人员帮忙拍了照片、视频,看上去真是“满园春色关不住”。

工作人员说,灵峰探梅是杭州多少年来的老传统,今年,可能是这些梅花过得最冷清的一年了。

“闭园的这些日子,每过几天,保安都来报告,有人偷偷跑进来了!”闭园了,怎么进来?翻后山、爬围墙,很多上了年纪的人想尽办法跑进去,都被保安送了出去。

“梅花再好,还是安全更重要。”工作人员说,为了方便大家赏梅,今年还特意在公众号上发了很多照片、视频,请大家云赏梅,就不要往景区里跑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