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连续六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数字外贸平台优势显现 跨境电商复工复产加快推进
发布时间:2020-02-27 09:30:18

这几天,众多美食档口相续恢复营业,吸引了不少久未尝鲜的美食客前来大快朵颐。不过,疫情尚未结束,美食当前,切记防疫意识不可淡漠!记者 李忠 摄

杭州日报 2月25日0—24时,全市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重症病例,治愈出院3例。截至2月25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69例。目前,所有病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除现有的6例重症病例(其中危重1例)外,其余病例病情均稳定。

昨日下午,我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八次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市商务局、市贸促会、市综试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提倡非接触支付

少开空调多通风

2月25日,杭州发布了《杭州市先期开放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指引》,开放部分餐饮服务单位堂食。对于就餐方式、就餐场所、人数的控制、室内通风具体要求等一些操作上的问题,市民都非常关心。

为此,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市卫生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项海青分析说,根据《指引》内容,餐饮服务企业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在恢复营业前需向各地政府报备。就餐的时候,也要严格执行“个人分散就餐”原则;服务人员和顾客之间,要保持不少于1米的距离,且要避免直接接触;就餐场所空间面积不小于2.5平方米,尽量同向而坐,吃完时也要少交谈。“我们还提倡大家避免现金支付,倡导扫码支付等非接触支付。”

“《指引》里提到,餐饮企业可以使用空调,但首选还是自然通风,要尽可能地打开门、打开窗。”项海青指出,每天通风次数不少于3次,而且每次不少于30分钟。如果顾客人数多的话,还要增加通风的频次。对有些通风不畅的场所,要安装机械排风的设备,所有的回风要直接排到户外。

借力大数据平台扩展海外业务

不出门也能有买家

去年下半年,杭州成立首个地方数字外贸平台;如今,疫情当前,抢先布局的数字外贸平台优势显现,让企业不出门就能拓展海外业务。

对此,近日市商务局还印发了《关于推广应用杭州数字外贸服务平台的通知》,鼓励、引导全市外贸企业积极入驻杭州数字外贸服务平台,借力大数据平台在线开拓业务,并落实专人对接各区(县),提供驻点式“1对1”的指导和服务。

“目前该平台注册上线的企业有2547家,上传产品20358件,国内客商、国内外客商达到25万余人,日均访问25000人次。2月10日开始,平台还进行了6场的直播培训,超过15000多家企业观看。”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治介绍说,杭州市数字外贸平台将以数字展厅、数字资讯、数字商机、数字公共服务为内容,搭建涵盖外贸企业形象、外贸产品和本地知名品牌的数字化展示空间,通过视频方式介绍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国家的外贸需求、产业结构和外贸技能,通过大数据支撑,看市场找买家。

多政策帮助外贸企业减少损失

25位律师免费提供法律咨询

截至2月25日,杭州市前100强外贸企业已全部复工;879家出口1000万美元以上重点外贸企业全部复工,4226家出口100万美元以上企业已复工4156家,复工率达98%。不过,受疫情影响,仍有许多外贸企业不能按期交货而产生订单损失。为此,市商务局和市贸促会采取了许多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如指导帮助企业开具不可抗力证明,为外贸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加强与信保公司的合作等等。

市商务局表示,将重点开展杭信贷金融服务,采取“出口信保+政策风险担保+银行授信”的外贸融资新模式,帮助外贸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时,将加快省市各级外贸政策的财政兑现,通过线上线下各种形式,第一时间将政策内容送到企业,指导帮助他们办理申请手续;还将内部优化资金审核拨付流程,以便高效快捷地帮助企业早日拿到补助资金渡过难关。

市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许水兰则表示,目前全市已动员来自各律所的25位专业涉外律师成立应对疫情涉外商事法律咨询工作小组,免费为外贸企业提供涉外商事法律咨询服务。企业可拨打电话85069983、87008616、87008551,或加入QQ群956665904、631054746进行咨询。

跨境电商“大手笔”助力疫情防控

1400家重点监测企业已全面复工

杭州是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受疫情影响,许多跨境电商企业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

市综试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卫菁表示,在疫情面前,跨境电商企业充分发挥了物流资源、渠道资源、平台资源、行业组织资源等优势,在全球采购抗疫急需的物资,并通过各种渠道运输回国内。据不完全统计,疫情以来,通过杭州综试区企业采购、进口、捐赠以及运输的光口罩一项就达到1700多万只,占同期全国59个综试区捐赠和进口的口罩1/4以上。

目前,跨境电商复工复产正在加快推进。截至昨天,1400家重点监测企业已全面复工。“我们还推出了许多扶持政策,如降低物流服务费用,提供跨境收款‘零费率’,创新线上服务,开设e-box手机端互助窗口,推出大数据信用应用,便利跨境电商出口退税等等。”陈卫菁指出,国际物流通道对跨境电商而言非常关键,目前,杭州至多地的货运航班也已经陆续恢复,为畅通国际物流通道提供了保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俞倩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