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伤身,一咳嗽就吃止咳药? 对因治疗,不贻误病情才是关键
发布时间:2020-02-28 09:05:24

偶尔有咳嗽是正常现象,网传的咳嗽伤身,一咳嗽就赶紧吃止咳药的说法是不可取的。我们需要尽快由临床医生明确引起咳嗽的病因以及咳嗽的合并症状,根据病因制定合适的治疗和处理方案。

干咳无痰的可选用单一成分的镇咳药,比如喷托维林和右美沙芬等适用于无痰或痰少的患者。

而氨溴索、桃金娘油、乙酰半胱氨酸等适用于痰量多或痰液黏稠不易咳出的患者,可以在此基础上联合镇咳药物,但应避免使用强力镇咳药,以免因抑制痰液排出而加重感染,甚至窒息,尤其是年老体弱者。

复方甲氧那明胶囊对于咳嗽伴有气喘者效果较好。对于喘息型支气管炎症以及哮喘发作时的咳嗽都有很好的缓解作用,同时有助于排痰。 

市面上的咳嗽药还包括一些中成药制剂,比如止咳枇杷颗粒、蛇胆川贝液、加味感冒丸等,需要由中医师施治进行选用。

来源:城报   作者:据科普中国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