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已在外用餐 除了"勤洗手、戴口罩"还应注意什么?
发布时间:2020-03-03 08:33:13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网站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在国家一系列复工复产复市政策支持下,省内部分企事业单位逐步有序复工复产,部分餐饮服务企业也顺应市场需求开始对外营业。在这种情况下,部分没有单位食堂、也不能自己带饭的上班职工在外就餐安全问题,自然又成为疫情防控的另一个重点。那么特殊时期广大消费者不得已在外用餐时,除了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外,还应注意些什么?还应做好哪些防护措施呢?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四川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专家,向广大消费者作如下提示:

一、选择安全卫生的餐饮单位。首先应看餐饮单位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等合法营业的证件,上岗人员是否有健康证。要尽量选择卫生条件好、量化等级高、有防护措施的餐馆就餐,可观察餐馆醒目位置是否有日常消毒记录等关键信息。

二、主动接受餐饮单位防控指导。进入餐饮单位应戴口罩,主动配合接受体温检测、顾客信息登记或其他温馨提示等。避免与他人面对面就餐,保持安全距离。外出用餐时尽量选择套餐,应尽量不与他人同坐或面对面就餐,用餐时应少说话,避免传播飞沫。

三、注意餐(饮)具的卫生安全。如不选择套餐方式,对餐饮经营单位提供的餐饮用具,建议在使用前用开水烫煮后清水冲洗,最后可用饮用水润洗一遍,润洗后不要用纸巾擦拭筷尖、碗内等接触食物部分。外出就餐人员如果条件允许,尽量自带餐(饮)具,并且最好专人专用。

四、养成良好的就餐卫生习惯。用餐前尽量按照“七步洗手法”认真洗手,充分清洁掌心、手背、手指、指间、虎口和手腕,也可准备消毒湿巾便捷清洁手部。用餐后应将自己使用的清洁垃圾及时清理,并按餐馆规定处理。

五、尽可能减少在外用餐时间。用餐时间要尽量减少,用餐结束后立即回工作单位或回家,切不可在餐馆、路上等人多的地方长时间停留或四处闲逛消食。

六、合理膳食以保证均衡营养。建议尽可能多吃果蔬,保证适量的肉、禽、鱼、蛋、奶等优质蛋白质摄入;做到饮食荤素搭配,谷豆混吃,蛋奶兼并,果蔬充足,此阶段少吃生食、凉菜等高风险食品。

七、拒绝食用未经检疫的“野味”。拒绝食用“新奇”、“野味”等未经检疫、来历不明、不常食用或从未食用过的食物(动物产品)以及易过敏食物,不要采摘、购买、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来历不明的食物。

八、结账尽量选用电子支付方式。用餐完毕后,为减少现金支付、人员接触等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提倡刷卡支付、移动支付等结算方式。

目前新冠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防控疫情风险须臾不可松懈。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监督,如发现涉及疫情防控,特别是违规开展群体性餐饮服务经营活动、非法经营野生动物的行为,以及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应立即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来源: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网站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