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交开通战“疫”橙意暖巴 专门护送健康码显示为黄码或红码的乘客回家
发布时间:2020-03-10 10:15:32

都市快报讯 “第一次看到手持红码的乘客时,我心里也有点慌的。”杭州303路公交车司机王欣说。

上个月,杭州市对“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十项措施进行了部分调整,在杭有工作和固定居所、健康码显示为黄码或红码者,也可以返杭,在杭隔离。

作为杭州市内最大交通枢纽之一,杭州火车东站每天都有大量旅客进入杭州。

目前,在杭州乘坐公交车、地铁需要出示绿码,如果抵达杭州时是黄码或红码怎么办?公交集团专门开通了火车东站开往主城区各区域的战“疫”橙意暖巴,专门运送回杭复工的红码、黄码市民,并提供“居住小区准门对门”的定制化公交服务。

42岁的王欣得知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报了名。

认真穿戴好防护用具

这样子开车我也很安心

战“疫”橙意暖巴共有6个方向,前往下城区、江干区和拱墅区方向的乘客在火车东站东广场上车,前往上城区、西湖区、滨江区方向的乘客在火车东站西广场上车。

和普通公交车还有个不同之处是,暖巴司机是有“搭档”的,那就是随车管理员。随车管理员会协助司机做好行车导航、旅客引导、到站提醒及车辆消毒等工作。

王欣被分配在西广场,负责上城区、西湖区、滨江区方向的驾驶工作,“虽然有思想准备,但看到黄码、红码的乘客被工作人员带到我们车上来,刚开始我还是有点忐忑的,毕竟这是第一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不过,看着自己身上的防护服、护目镜以及把大半张脸都遮住的口罩,他又放心了不少,“这些防护用具把我包得严严实实,这样子开车我也很安心。”

王欣视力很好,刚开始戴着护目镜开车时,肯定是有点不习惯的,好在他是位开了9年公交车的老师傅了,经验丰富,还特别稳当。

“他开车很细心的,起步、加速、转弯、停靠,不慌不忙,每一个细节都处理得很好,所以坐他的车会感觉特别稳、特别有安全感。”王欣的同事告诉我们,王欣还是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不仅开车非常稳,还喜欢钻研各种开车技术,在公交集团举行的技术比武中,他的“武功”常常名列前茅。这也是他一报名就入选驾驶暖巴的一大“硬件”。

最大的不习惯

是每一趟的行车路线都不一样

在暖巴司机这个岗位上,王欣从2月20日一直坚持到现在。

“最大的不习惯,是每一趟车的行车路线都不一样!”王欣笑着说。

公交司机本来每天都是走固定线路的,但是每隔一小时发一班车的战“疫”橙意暖巴,行车路线是车上的乘客说了算的——必须都送到家门口。

“等着发车的时候,我们就要提前去问乘客住在哪里了,然后设计开车路线,先送谁,再送谁,看好导航,把路都查清楚……最多的一趟,我一车送了8位乘客,上城区、西湖区、滨江区,3个区都去绕了一遍,印象中开了好久好久,随车管理员一直举着手机给我导航。人数少的时候也有,有时候车上只有一位乘客,跑一趟就很快,比如今天7点钟那趟,我就只送了一位乘客。还有的时候,等了一个钟头也没有黄码、红码的乘客,那么这趟车就取消了,顺延到下一趟。”

“找路也是个麻烦。一是怕碰到不熟悉的地方,二是怕碰到过不去的小路。我们暖巴车身长12米、高3米,有些小路、桥洞,轿车能过去,我们过不去。这种时候,随车管理员也帮不上忙了,我们只好绕路。绕路就费时间了,虽然我是杭州本地人,但也不可能小街小巷都认识,有时候也会像没头苍蝇一样打转。比如前几天送一位乘客去滨江区,地方本来就很偏了,路又开不过去,我就绕了好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黄佳琪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