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带复工盒饭最香最健康?
发布时间:2020-03-31 08:20:14

复工指南

进入3月中旬,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人民的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绝大多数企业已进入复工复产阶段,对于中午不便回家的上班族来说,最让人头疼的恐怕就是“午餐怎么吃”这一难题了。一到中午,有些同事排队到茶水间泡方便面,有的整些自热饭等速食餐,还有的点外卖……到处都飘着一股浓郁的调料味儿。不过也有不少同事自备盒饭上班,简直是饭圈界的一股“清流”。那么自带盒饭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1.不要带绿叶菜,做熟后再加热,放的时间一长颜色就会发黄发暗,看起来没有食欲不想吃,可以用菌菇类、茄瓜类、根茎类蔬菜,绿叶蔬菜回家的时候现做现吃。

2.不带凉拌类蔬菜,蔬菜清洗刀切后细胞组织会破坏掉,再调个味道鲜美的汁,放置时间稍微一长或者保存温度不合适,会滋生大量微生物,危害健康。

3.有时候晚餐会多做一些,留着第二天中午带去公司,记得饭菜做好后应该马上分出来装在便当盒,不要把吃剩的装进去,会带上唾液当中的细菌。

4.不要等到饭菜变凉时装进便当盒,因为空气中微生物有可能已经落在食物上,做熟的饭菜,趁热装入便当盒,盖上盖子密封放到冰箱中,冷藏保存起来,这样盒中空气遇冷会收缩,能形成一个负压环境,密封好,微生物进不去。

5.这一点是很重要的,也是很容易被忽视的,那就是便当盒杀菌工作,使用两三天在家消个毒,放入消毒机或者锅中加凉水,水开后煮10分钟,在每次盛饭之前拿沸水里里外外烫一下,当然前提是便当盒耐高温。

如今的朋友圈主题,已从“宅家晒厨艺”转变为“复工晒便当”。值得提醒的是,现在仍是非常时期,需秉持“小心为上”的原则。色香味俱佳的家常菜,色彩艳丽的时令果蔬,再搭配纤体主食等,对于上班族来说,这绝对是明智之选。

Q:如果要打喷嚏,怎么做才是正确的方式?

@健康中国:目前来看,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还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预防病毒的重要环节主要在于切断其传播途径,所以千万不要小看一个打喷嚏的行为。那么如何打出一个卫生又不失礼貌的喷嚏?1.当感觉要打喷嚏时,尽量避开人群,用纸巾或者手帕捂住口鼻。使用过的纸巾不要随身携带,及时丢进垃圾桶。2.身上没有纸巾的情况下,可以用肘部衣袖遮掩,肘部接触其他地方的机会少,不容易造成细菌和病菌的散播。

Q: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对小孩的家庭教育?

@世界卫生组织:谈起今年的新冠肺炎病毒,孩子可能会有很多疑惑或不解,家长要愿意和孩子谈论这个问题。尤其是当他们回到校园之后,可能会从同龄人那里听到各种关于病毒的消息。保持沉默或是保密都无法有效保护孩子。交流时,也要想一想孩子能理解多少?用他们能理解的方式沟通。记住,你可是最了解他们的人!

Q:是否每天都需要用酒精或者消毒液对办公场所进行消毒?

@科普中国:世卫组织专家表示,首先是要使用能够杀死病毒的免水洗手液。这要求洗手液中的酒精含量至少要在60%以上,才能消除病菌。要定期清理办公区域,包括一些常常接触的门把手、键盘、水龙头,还有卫生间等等都是非常重要的,同时还要保证工作场所或者居家场所的通风。此外,对包括来访者在内所有进入工作环境的人进行体温测量和记录也是有必要的。

Q:去超市购物需要注意什么?

@丁香医生:尽管疫情还未完全解除,但日子还是得过下去,到超市购物是日常生活中少不了的。现阶段,一方面是各家超市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另一方面则是消费者自己要注意一些安全事项。购物前要洗手,购物后更要彻底清洁。有专家指出,避免感染病毒的第一条,就是勤洗手。病毒的传染在很多情况下,都是先用自己的双手触摸它,然后再触摸自己的脸,或是嘴、眼或鼻子而染病的。因此把好洗手这一关至关重要。第二,别太担心超市商品包装表面的病毒。有传染病专家表示,如果讨论的是干燥包装,或是纸质盒之类,消费者不必太担忧,因为新冠病毒不会在这些表面上繁殖。如果您实在不放心,回到家之后自己擦一擦也无妨。

来源:城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