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城市地下“生命线”安全有效运行 杭州今年将建设地下综合管廊近100公里
发布时间:2020-04-09 09:54:25

杭州日报讯 地下综合管廊,被称为城市“生命之网”,自来水、天然气、电、通讯等都要靠地下管线来输送。

昨日,记者从市建委获悉,《2020年度杭州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设计划》已正式发布:2020年,杭州将坚持计划不变、任务不减、要求不降,全力推进26个主次干线管廊滚动建设和按计划投运,其中投运5条19.438公里,建成3条21.6公里,续建9条38.63公里,开工9条17.94公里,全年总体建设里程达到97.608公里。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杭州将以推广相关经验为契机,将地下综合管廊与区块成片开发、重要道路建设和市政主要廊道建设紧密结合,继续推动干线、支线、缆线三种类型的综合管廊建设,构建层次分明、系统完善的地下综合管廊网络体系。

通过梳理杭州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设计划表,会发现不少示范及亮点工程。如随着杭州西站枢纽加快建设,杭创大道、大蔡园路等两条支线管廊也纳入了杭州西站枢纽南区域综合配套设施及疏解通道项目。与此同时,结合亚运村片区开发,杭州在亚运村观澜路、民祥路与杭甬高速合围区域,以观澜路为轴线,布局了7条20.2公里的综合管廊。“目前平澜路、奔竞大道和环路工程等3个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丰北路、飞虹路、民祥路、观澜路等4条综合管廊也将开工建设。”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全部建成后,亚运村片区的7条管廊将实现区域范围内的联网成片,成为全国范围内新建区域配置成网最完善的地下综合管廊系统之一,为亚运村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重要支撑,也为亚运村更好地开发利用宝贵的地下空间资源创造了条件,进一步提升亚运村的建设品质,为亚运会的成功举办提供有力保障。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安全稳定运行的地下综合管廊体系,是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重要基础工程,杭州将通过总结推广国家试点经验,打造示范工程,完善建设模式和运维机制,确保城市地下“生命线”安全有效运行,持续提升杭州城市形象和城市能级,为助力打造幸福示范标杆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