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盔要戴不是带 杭州交警集中治理电动自行车重点违法行为
发布时间:2020-05-13 09:49:49

每日商报讯 从5月11日起,杭州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动自行车重点违法集中治理行动,坚决以“零容忍”态度,掀起严管、严查、严处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的治理高潮。当天,杭州交警共查处各类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9434起,依法查扣1201辆电动自行车。

机场路天城路口的交叉口是杭州城区的核心路段之一,四面交汇,车辆来来往往,十分繁忙。特别是到了早高峰,骑电动自行车上班的人激增,多的时候有四五百辆甚至会排到下一个路口。

昨天上午,记者跟着杭州交警来到机场路天城路口,重点查处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闯红灯、骑快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

“麻烦靠边停一下。”早上9点半,交警拦下了一名正准备骑过马路的年轻男子。男子没有戴头盔,看到交警过来了,赶紧解释:“我有头盔的,就在车上。”

“有头盔为什么不戴上?头盔是保护你的,不是保护车子的。”虽然男子“带”了头盔,但没有“戴”头盔,他被“请”进了旁边的宣教点。

杭州交警东站枢纽中队中队长华维泽告诉记者,这两天发现的违法行为都以不戴头盔为主。“大部分人都知道骑电动车要戴头盔,但现在天气变热,大家嫌头盔里有点闷,就只在车上放着。”他表示碰到这种情况的,车主需要到宣教点看视频学习法规,看完视频以后,车主可以选择做一份试卷或者写一篇观后感。“处罚不是目的,我们是希望通过看视频的形式,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头盔的佩戴率。”

没过多久,一名年纪偏大的女性被拦下。这名阿姨的车子踏板上还放着一张小凳子,孙女坐在上面。虽然两人都戴了遮阳帽,但没有戴头盔。“如果车上有头盔的,安全教育结束以后,就能直接骑车走;像这对祖孙俩没有头盔的,只能等家人送头盔来,或者自己先回去取,拿了头盔以后再把扣下的车子骑回去。”华维泽说。另外,车子上放小凳子也是不被允许的,按照规定,非机动车只能在后座带一名12周岁以下的儿童。

受疫情影响,前段时间这个路口头盔的佩戴率大概在60%-70%,集中整治后,佩戴率提高到85%左右,最高可达到95%以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楼罡 记者 骆静怡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