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PPI大会,杭州等您来!
发布时间:2020-10-19 12:14:04

10月5日—14日,2020AIPPI(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世界知识产权会议首次在线上召开。大会明确了2021年AIPPI杭州大会的主题是“数字时代知识产权保护面临的挑战”,介绍了杭州大会的进展情况.受疫情影响,AIPPI杭州世界知识产权大会延期到2021年10月17日至20日举办。该会议是参会国家和地区范围最广、最有影响力的知识产权领域国际盛会之一。

时间倒回至伦敦时间2019年9月18日晚,杭州市副市长胡伟在2019年AIPPI伦敦大会闭幕式上致辞,从英国CCC(协调委员会)主席手中接过象征AIPPI大会举办权的奖杯。自此,AIPPI大会进入“杭州时间”。

2021年AIPPI杭州世界知识产权大会将以“数字时代知识产权保护面临的挑战”为主题,围绕“人工智能发明的创造性和充分公开”、“商标注册中的公序良俗和道德标准考量”、“外观设计和现有设计的作用”、“知识产权损害赔偿中的合理知晓要件”四个议题展开前瞻性探讨。大会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中。市贸促会扎实推进会议流程安排、配套会议与活动策划等筹备工作,按照中国贸促会的要求,不负使命,把杭州世界知识产权大会办成一届高规格、专业化、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盛会。

“杭州等您来”摄影大赛 为世界各国参会者提前奉上光影杭州

为让更多的国际知识产权界专家学者了解杭州,由杭州市贸促会、AIPPI中国分会、杭州市文联、杭州市摄影家协会于AIPPI杭州大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共同举办“杭州等您来”摄影大赛。

自大赛征稿通道开启以来,全面展示杭州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东方品质之城,“旅游胜地、购物天堂、美食之都”的美好城市形象和杭州人民的美好生活的原创图片如雪花片一般飞入报名邮箱。

柔美的西湖、靓丽的西溪、雄浑的钱塘江、俊逸的大运河……一幅幅摄影作品从各个角度展现了杭州的城市气质和格调,从视觉上直观加深来杭参加会议的各国知识产权界代表对杭州这座城市的切身感受。

根据赛程,投稿截至10月30日。还想用镜头展现杭州之美、为世界各国参会者提前奉上“光影杭州”的朋友,请抓紧时间将作品发送至邮箱ccpithzlad@163.com。届时“杭州等您来”摄影大赛获奖照片将在AIPPI网站、杭州市贸促会官网刊登并在市民中心展出。

《杭州市知识产权保护行动计划》发布

为杭州争创知识产权强市奠定基础

得益于良好的创新氛围和营商环境,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高技术含量、高效益的企业在杭州这片热土上茁壮成长。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杭州,慎终如始求新求进,在创新蝶变的过程中,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近期发布的《杭州市知识产权保护行动计划》(2020—2022年)则是为杭州争创知识产权强市奠定基石。根据行动计划,力争到2022年,杭州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显著增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更加完备,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意识深入人心,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该行动计划特别指出,增进国际交流合作,落实同保护待遇。依据行动计划,杭州将在落实“一带一路”相关保护协议,加强与国内外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和其他社会组织的信息交流,完善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与援助机制,建立知识产权海外风险预警机制等方面积极作为。同时利用承办AIPPI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杭州知识产权大会的主场办会优势,宣传和展示知识产权保护及创新开放成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交流合作,提高在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合作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知识产权·国际商事调解的杭州样板将走进大会

欢迎更多国际知识产权调解机构入驻平台

今年,杭州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上有了质的突破。

结合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的优势,杭州市贸促会创新模式,联合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等机构,利用新技术赋能而推出的“中国(杭州)知识产权·国际商事调解云平台”于6月30日上线,目前潜力初显。截至10月16日,平台已接收调解案件4568件,调解完结2789件,调解成功833件,成功率30%,当事人自主申请平台调解线上收案1287件,有效减少了直接诉至法院案件。已有9家调解机构,近60家律师事务所、律所调解工作室入驻平台,来自高校、研究机构、法院、律所等机构的1600余位中外调解员在平台上向公众提供专业服务。平台提供互联网调解、电子送达、统一在线话务中心、失联修复、电子签章签名、文书自动生成、在线司法确认申请等一体化服务,个案调解最短仅用时1天。

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副会长卢鹏起、柯良栋分别在《商法中心关于杭州市贸促会商事调解数字化创新成果有关情况的报告》上作出批示,高度肯定由 中国(杭州)知识产权·国际商事调解云平台相关工作——“杭州市贸促会建设的调解云平台,适应需求,有成效、有潜力,值得肯定和推广”。

契合AIPPI大会将在杭州举办的契机,“中国(杭州)知识产权·国际商事调解云平台”将在杭州大会期间进行宣传推广,通过大会推动知识产权商事调解的“杭州样板”走向世界,争取让更多国际知识产权调解机构入驻平台。杭州也力争将平台打造成为2021年AIPPI世界知识产权大会上展现杭州知识产权保护的亮点工程。

杭州不负使命

全力做好2021年世界知识产权大会各项筹备工作

AIPPI杭州大会已吹响了“冲锋号”。过去的一年中,杭州方面执行好杭州前期筹备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及时通报筹备工作进展情况,会商筹备工作中的需要解决的问题,筹划好AIPPI杭州大会的开幕式、闭幕式表演方案及会议期间旅游线路设计、杭州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果展示安排等。

去年10月29日至11月2日,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AIPPI)秘书长魏睿一行访问杭州,与杭州方面前期工作筹备小组举行筹备工作对接协调会,杭州方面对标国际一流的筹备工作得到AIPPI盛赞。

杭州市贸促会还将会同AIPPI中国分会组织参展南昌国际商标节,继续做好2021AIPPI杭州大会的一系列宣传推广工作。

链接

AIPPI世界知识产权大会,英文名称为AIPPI World Congress,每年举办一次。近十年来其参会规模多次突破1500人,参会人员主要是各国知识产权界的资深专业人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五大知识产权局(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欧洲专利局、美国专利商标局、日本专利局和韩国知识产权局)和多国知识产权政府部门也会派员参会并发表演讲。2012年10月,杭州在首尔世界知识产权大会上经AIPPI执委会投票,成功获得2020年AIPPI世界知识产权大会的主办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郑炜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