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西溪景区惠民措施“上新” 数字赋能,试行无杆停车模式
发布时间:2020-11-12 09:57:37

杭州日报讯 西湖是杭州的“眉”与“目”,西溪是“城市之肾”,两者被称为“姐妹双姝”。在10月29日召开的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推进大会中,十大硬实招、六大文化项目、五大惠民成果、三大具体举措,为大家介绍了“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相关工作进展。最近,西湖、西溪景区的惠民政策又“上新”了。

“太方便了吧,不用排队、不用扫码、不用抬杆、开车走人,一气呵成!”昨天,来西溪湿地自驾游玩的周先生体验了景区停车场最新推出的“无杆”停车,通过取消出入口处的道闸杆,该停车场已实现车辆“自动识别、自由进出、先离后付”,让市民游客在西湖、西溪景区停车更方便、更快捷。

西湖西溪景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11月11日起,西湖、西溪景区11个停车场试行“无杆”支付,分别为西湖景区南山路7个停车场(钱王祠、西湖博物馆、柳莺、罗马广场、苏堤南、太子湾北门、太子湾西门),西溪湿地4个停车场(文二西路北门、周家村、邬家湾、龙舌嘴),这些停车场目前已全部取消出入口道闸杆,正式进入“无杆”时代。西湖、西溪景区也是全国首个推出“无杆”停车场的景区。

那么,取消道闸杆该如何收费呢?

这就要依靠景区的“智慧大脑”了。当车辆驶入“无杆”停车场时,智慧停车系统将对车牌进行自动识别、计费和数据交互。出场时,车主可通过便捷泊车(先离场后付费系统)、ETC、移动支付等方式缴费,也可在出场后通过手机提醒短信进行补缴。将支付环节与停车现场分离,实现快速离场,可以让市民游客真正体验数字景区带来的便利和魅力。

“从‘有杆’到‘无杆’,我们的停车场变得更加智能和人性化了,通过数据的互联互通,也让车主有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体验,更顺畅地进出停车场并自主决定支付时间。”

据悉,景区每年进出停车场的机动车大约在400万辆,如果全部实现“无杆”进出,按照每辆汽车节约20秒钟,总共可以节约时间2.2万小时,节约汽油4.4万升,大大减少尾气排放量。“无杆”停车不仅提升了通行效率,也能助力西湖、西溪打造绿色、低碳景区。

“无杆”停车的顺利推进,是提升西湖、西溪景区的文明素质形象的举措之一,使文明辐射效应日渐凸显。“无杆”停车需要每一位车主坚守契约和信用精神,提前开通先离后付或ETC系统,也可以按照约定时间事后支付。在管理方面,景区也将全面做好服务管理工作,引导每一位车主顺利缴费离场。

下一步,西湖、西溪景区将进一步深化“无杆”停车在景区的场景应用,在旅游交通方面全力整合停车资源,建设和完善智能化基础设施,升级停车智能管控平台,向“全景区一个停车场”的目标迈进。同时,通过全面、准确、实时的景区停车数据交互、展示和智慧诱导,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高效、准确的服务。在试点运行基础上,西湖、西溪景区也将在12月12日前实现“无杆”停车在景区所属的60余个停车场全覆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斯金叶 记者 俞倩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