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发布“居家养老指南”
发布时间:2020-11-13 09:55:26

都市快报 截至2019年底,杭州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79.57万人,占总人口的22.55%。

在杭州,90%的老人选择在家养老。

已有101万65岁以上在杭老年人签约了医养护一体化服务。

截至2019年底,杭州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79.57万人,占总人口的22.55%。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让百万老人在“家门口”幸福养老,让子女百姓安居乐业?

昨天上午,杭州市政府召开“共建共享美好生活,打造‘家门口’幸福养老”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杭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为《实施意见》)。

今后,家庭床位建设能普及全市吗?

你家的老旧小区建设是否能按照条例要求到位?

社会办的医养结合机构能开展上门医疗护理服务吗?

……

《实施意见》从居家养老服务责任、设施建设、服务供给、极力保证以及服务监督等5大类16小项明确了具体任务之外,还有哪些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和老百姓息息相关呢?

建立子女护理照料假制度

80周岁以上老人可享一定时数免费服务

在杭州,90%的老人选择在家养老。比起养老护理员,老人们更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陪在身边。

《实施意见》强调了家庭成员对老人在经济、生活以及精神关爱等方面的赡养、扶养义务,将积极探索建立子女护理照料假制度,鼓励用人单位支持其子女进行护理照料。其中将重点面向空巢、留守、失能、失智等特殊困难老年群体建立居家社区探访制度,确保月探访率达到100%。

此外,面对80至89周岁的老年人、9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月可享受不少于3小时、6小时的免费居家养老服务。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支出型贫困基本生活救助家庭中的中、重度失能失智的老年人可享受每月38小时、52小时的免费居家养老服务。

旧小区适老化无障碍改造

新小区配套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用房

今年,杭州共计划实施老旧小区改造300个,截至目前已全部开工实施,完工158个。据统计,这批小区可新增无障碍及适老性设施3591处,健身活动场地及设施约12.1万平方米,养老托幼等公共服务设施约7.5万平方米。

累计为2100余户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开展“一户一策”适老化改造。

为老年人打造一个舒适、安全、适老的家,除了对老年家庭日常生活设施的适老化无障碍改造外,对已建成住宅小区公共设施无障碍环境改造计划或将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并组织实施。比如根据“能改尽改、愿改尽改”的原则,加快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工作。

为推进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建设,要求在新建住宅小区按每百户(不足百户的按照百户计,下同)建筑面积不少于30平方米、每处不少于300平方米集中配套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已建成住宅小区按每百户建筑面积不少于20平方米、每处不少于200平方米集中配置。未达到标准的,在2022年10月1日前可通过购置、置换、租赁、新建、改扩建等方式配置到位。

闲置的国有或者集体房产将优先用于非营利性居家养老服务。如原本出租的社会公共服务设施、城乡社区配套设施等适合居家养老用房的,在合同期满后,将被回收,无偿用于居家养老服务。

一体化医疗服务送到家

失能失智老人住养老院有补贴

在杭州,已有101万65岁以上的老年人签约了医养护一体化服务。

老人不用出门,动动手指就可以在家享受在线咨询、慢性病复诊和在线处方等互联网诊疗服务。符合家庭病床建床条件的签约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在养老机构内也可按医保规定接受相关医疗护理服务。

如社会办医养结合机构符合“互联网+护理服务”相关准入条件并取得资质的,居家或入住养老机构的失能老年人还可选择“巡诊”服务享受健康指导、医疗护理、安宁疗护等上门护理服务,相关费用也将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同时,为引导和培养老年人的新消费理念,明年1月1日起,将对原先社会办养老机构(含公建民营)“运营补助”进行调整,转为直接补助给老年人。也就是说,“补供方”转为“补需方”,即主城区户籍的中、重度失能(失智)老年人入住主城区社会办养老机构的,每人每月可享受600元补助,老年人在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中进行托养服务(30天以内)的,每人每天20元补助,其他地区结合实际确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濮小燕 通讯员 刘汉武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