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后他们怎么养老?7000人中有26个失智老人 杭州一个老小区失智老人的养老样本
发布时间:2020-11-30 10:28:00

长明寺巷社区地处杭州城站火车站附近,属于上城区小营街道。整个社区7000多人,超过1/5是老年人。社区供图

都市快报

包括阿尔茨海默病在内的所有老年期痴呆患者,最后都因生活无法自理而需要人照顾,而照顾的周到与否直接关乎他们的生活质量有多高,余生有多长。

长明寺巷社区地处杭州城站火车站附近,属于上城区小营街道。整个社区超过7000人的总人口中,超过1/5是老年人,而在这些老年人里,失智老人(失智程度轻重不等)有26人。

即使是健康的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加,各种大大小小的疾病随之而来,对生活会造成一定影响。若是失智老人,他们的老年生活又会是怎样的呢?

26名失智老人中

女性有21人

乌仁,47岁,是长明寺巷社区唯一的一名助老员,一头利落短发,性格开朗,待人非常热情,年轻人爱叫她“乌大姐”,老人看到她都唤一声“小乌”。平时,乌大姐最常接触的就是社区里各家各户的老年人,帮助他们处理一些生活中的大小事情,闲暇时间则陪着说说家常、聊天解闷。

虽然是今年2月才调到长明寺巷社区,但半年多接触下来,尽职尽责的乌大姐对老人们的情况摸得很灵清。

根据乌大姐的统计,长明寺巷共有失智老人26人,年纪最大的101岁,最小的60岁。其中,100岁以上1人,90-100岁8人,80-89岁11人,70-79岁4人,60-69岁2人。根据性别来看,女性几乎占了大多数,共有21人,男性则为5人。

失智的原因,除了阿尔茨海默病,还有中风、头部创伤、手术后遗症等,所有老人中,失智程度重或者较重的有14人,完全不能自理的则为5人。

低龄老人照顾高龄老人成常态

担心90岁老父亲忘记关水、关火

60多岁的女儿退休后在附近租了房

一天上门好几趟看情况

26位失智老人里,除了两位住进了养老院、三位被接到子女家中照料,剩下的都还住在社区内。而留在社区的失智老人,由子女照顾的占了大多数,个别由老伴或者其他家人照料、看护,偶尔会请护工上门。

“说到失智老人的照顾,基本就是两种情况:子女照顾或者护工。在我们社区,全职护工还是比较少的,大多是子女,这样就出现了一个现象——低龄老人照顾高龄老人。”乌大姐说,社区里的失智老人基本集中在八九十岁的年龄段,一般来说,老伴想要照顾已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这时候,任务就落到了子女的肩上。“老人家的子女又大多是60多岁、70多岁的,所以低龄老人照顾高龄老人可以说已经成了常态。”

楼爷爷(化名)今年90岁,是一名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原本,爷爷的身体还不错,但最近几年断断续续生了大大小小几场毛病,腿脚不方便,耳朵也几乎听不见了。前两年,楼爷爷还确诊了老年期痴呆症,不过目前情况还算好,偶尔发病,容易忘事。

楼爷爷的家就在长明寺巷社区内某幢的一楼,乌大姐带着我上门拜访的时候门并没有关,只有前边一层纱门虚掩着。看到来人,一位60多岁的阿姨迎了上来。“这位是大伯的女儿,我一般都喊她楼大姐,大伯就这么一个孩子,她也特别孝顺,为了方便照顾爸爸,前几年退休之后特意在附近租了一间房子,每天都过来,搞搞卫生做做饭。”听见乌大姐这么说,楼大姐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其实楼大伯情况还好的,就是偶尔容易忘事情,不过有的事情忘了比较危险。”乌大姐说,就在前段时间,社区的同事路过附近单元楼,隐约闻到一股焦味,仔细循着味道找过去,发现正是从楼爷爷家里传出来的。赶紧跑过去又敲又喊,把爷爷喊来开了门,同事冲进厨房,看到煤气灶上点着火,锅子里的水早就干了,灶台也都被火燎黑了一大片。

“还有一次是我过来正好发现的,进门就听见滴滴答答的声音,后来发现是卫生间洗手台水龙头没关,整个卫生间地上都是水。”楼大姐说,就是因为怕父亲忘记关水关火,所以她每天都要过来好几趟,都检查过一遍才能放心。

楼大姐说,因为身体不太好,父亲不怎么出门,顶多就是天气好的时候自己陪着在小区里稍微走一走,晒晒太阳。楼爷爷每天生活也规律,早晨六七点起床,下午午睡一两个小时,晚上九点左右入睡,闲暇时间看看报纸。“一天三顿饭都挺规律的,基本上是我做好了带过来,有时候他也自己做点,都是蒸菜为主,方便做,也清淡,不然不好消化。”

聊天过程中,楼爷爷虽然听不清楚我们在谈论什么,却也安静坐在椅子上,时不时看看乌大姐,时不时看看女儿,又偶尔带点好奇的目光打量我,看到大家笑了,爷爷也会跟着笑。

“楼大伯人温和,脸上常带着笑,女儿又孝顺,每天过来,可以说是幸福的老人家,社区里不少老人都挺羡慕的。”乌大姐凑近我轻声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李俐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