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辨别“伪粗粮”
发布时间:2020-12-02 08:30:41

随着人们对健康饮食的追求,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吃一些粗粮,包括谷物、杂豆、根茎块类的物质。粗粮含有丰富的不可溶性纤维素,有利于保障消化系统的正常运转,可以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浓度,还可以延迟饭后葡萄糖吸收的速度。许多研究已经证实,粗粮能够降低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心脑血管疾病等风险。

目前市场上,有些“粗粮饼干”号称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但事实上,纯膳食纤维的粗粮饼干吃起来口感并不是很好。因此,有些厂家为了让它更好吃,会加入一些糖、脂肪等来酥化纤维,提高口感。这种所谓的粗粮,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地地道道的“伪粗粮”。

另外,全麦面包、粗粮麦片、杂粮馒头、谷物饮料等,都存在一些这样的情况。这些“伪粗粮”本身也是粗粮,但因不恰当的加工方式和不正确的吃法,让原来的营养功效降低,甚至起到反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贫血患者、肠胃功能弱的人、青少年和体力劳动者、肾病患者等人群,吃粗粮时要谨慎。


来源:城报   作者:据科普中国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