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杭州梦想小镇半程马拉松热力开跑
发布时间:2020-12-01 11:06:53

杭州日报 一路奔跑,一路风景。11月29日,2020杭州梦想小镇半程马拉松如约而至。

“梦马,就是为了展现未来科技城的‘科技’之美,通过科技呈现我们的服务理念。”此次是梦马连续举办的第三年,作为三届梦马的组织者,未来科技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用朴实的话语表达了初心:用科技保障赛事,用真心服务跑友。

此次赛事较往年更“聪明”“保险”,不仅引入“刷脸”防疫、5G网络覆盖整条赛道、芯片感应地毯记录比赛用时等科技,更通过阿里巴巴打造的梦马“大数据指挥中心”升级版保障赛事。

同时,今年首次启用了“梦马APP”。通过APP,一旦发生医疗安全事件,医疗观察哨可通过视频直播、应急电话与指挥中心连线,同时指挥中心可以通过APP远程调度周边医疗人员、志愿者进行支援。

一条跑道 串起最具创新活力区域

当前,我省正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集全省之力打造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以高起点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辐射全省的创新策源地。当天,作为大走廊核心区的杭州未来科技城,更以这样一场“逐梦之旅”再次展示了其领头雁的担当和使命,集聚全球一流人才,推动产业提档升级,打造未来科技策源地、未来产业引领地、未来城市样板地。

“赛道舒适、服务到位,一路跑过楼宇、产业园,跑步的同时,更感受到了科技之美。”这是以1小时6分23秒的成绩夺得此次梦马半马男子组冠军郑冠宇的最大感受。

从线路看,此次起点为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途经梦想小镇互联网村、杭州师范大学、海创园、国际会议中心、中国人工智能小镇、数字健康小镇、5G创新园……21.0975公里的长度,串联起了未来科技城中最具创新活力区域。

数字经济和生命健康是全球产业发展的前沿,亦是未来科技城两大主导产业。此次以“科技体育、数字健康”的第三届梦马线路,让跑友们实实在在地用脚步丈量到了未来科技城的“双创”活力。

以点位中的三个小镇为例,梦想小镇为首批省级特色小镇,累计集聚创业项目2447个、创业人才20700名;人工智能小镇已吸引之江实验室、阿里-浙大前沿技术研究中心、百度(杭州)创新中心等17个高端研发机构、668个创新项目;数字健康小镇以数字经济和生命健康产业融合发展为目标,聚焦数字·健康领域名校、名院、名所和龙头企业研发机构开展招引培育和产业生态集聚,首批成功签约项目24个……

一个跑团 尽情彰显人才底蕴

“跑过风景跑过你。”当天的赛道上,近7000人一齐出发,为梦想角逐。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梦马吸引了33个跑团参加,包括阿里达摩院、之江实验室、浙大医学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等人才跑团。

“人才是未来科技城的主角,人才跑团也成了梦马的特色之一。”未来科技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个跑团的人才含金量有多高?以“未来科技城高层次人才”跑团为例,一共20名跑友中,就有5位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8位省级海外高层次人才。

一直来,未来科技城继续坚定推进“人才引领、创新驱动、产城融合”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一城三地三中心”建设,不断优化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经济社会继续保持迅猛发展态势。这其中,离不开未来科技城通过做优项目评审品牌招才引智,做强高端人才培育,做精人才服务空间等举措,练就的人才集聚“基本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叶凤 陈玲悦 梁洁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