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水果刨去烂的部分还能吃吗?
发布时间:2020-12-10 08:35:38

烂水果并非都不能吃,可以区分以下三种情况:

1.机械性碰伤。水果被碰伤后,水果中多酚类物质会氧化变色,碰伤本身不会影响水果的食用安全,但碰伤的水果会变得不易保存,很容易成为细菌的温床。所以买的时候尽量不选这样的水果,因为没办法判断摔坏了多久,但如果是自己不小心摔伤的,那就在短时间内赶紧吃了。

2.冻伤。对于水果的日常保存,大家都很喜欢放进冰箱里,其实很多水果放在室温反而会比冰箱好,比如香蕉,放在冰箱中皮容易变成酱色,这是因为果皮中的聚苯氧化酶(PPO)把香蕉中天然存在的酚类聚合为多酚,这种多酚是一种与人体皮肤中黑色素类似的物质。很多不了解的人会误以为这种冻伤的水果坏了,会选择直接扔掉,其实大可不必。它与碰伤一样,食用是相对安全的,虽然表皮细胞受损,但是短期内马上吃掉也是无碍的。

3.霉变。水果很容易受到微生物的侵扰,其中最常见的一种叫作展青霉素。而这种微生物毒素会引起胃肠道功能紊乱,甚至肾脏水肿等病症。水果发生霉变,最好是直接扔进垃圾桶。因为霉菌产生的这种展青霉素,是可以在水果中扩散的,不要冒着生病的风险吃霉变的水果。

来源:城报   作者:据科普中国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