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素可杀死幽门螺旋杆菌?
发布时间:2020-12-15 08:30:02

近来网上有传言称,因为大蒜中含有一种名为大蒜素的物质,它具有较强的杀菌消炎作用,能“秒杀”伤寒杆菌、痢疾杆菌等细菌,还可以清除肠胃中的有毒物质,特别是能杀死幽门螺旋杆菌。那么,大蒜素是否真有此奇效?

大蒜素是大蒜中含有的一种对人体有益的物质,具有消炎、降血压、防癌、抗病毒等功效,对多种杆菌,如伤寒杆菌、痢疾杆菌等,均有抑制作用。但大蒜素并非像传言中所说的,能“秒杀”伤寒杆菌、痢疾杆菌等细菌。临床统计数据显示,细菌性感染者需服用含有大蒜素的药物1周、真菌性感染者需服用含有大蒜素的药物4周,才会有效。

而且,大蒜和大蒜素并不能画等号。一头大蒜中的大蒜素含量极低。将生大蒜切碎后放置在空气中15分钟,大蒜中的蒜氨酸在蒜酶的作用下与氧气结合才可产生极少量大蒜素。而且,大蒜素具有刺激性,大量食用会对胃肠道和眼睛造成刺激。很多患者盲目食用生大蒜后导致视力下降,正是这个原因。

另外,要强调的是,应对任何一种病毒或疾病,正确方式一定是及时就医、接受科学治疗,寄希望于某一种食物来疗愈,是不现实的;而合理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是我们保持良好健康状态的必要条件。

来源:城报   作者:科普中国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