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工作在反邪教斗争中重要性简述
发布时间:2020-12-15 09:35:25

我们同“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斗争,是一场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斗争,它不仅关系到百姓的幸福生活、生命安全,而且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生存、发展。为了更加有效地防范和打击“法轮功”等邪教组织活动,提高全社会防范和处理、打击邪教活动的能力,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我们需要在更广泛的社会环境中,构建反邪教网络,必须高度重视社区动员,消除“法轮功”等邪教组织活动的空间。

一、广泛开展社区动员是由社区的特点和面临的形势决定的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居民群众的社会生活共同体。社区是若干社会群体或社会组织聚集在某一个领域里所形成的一个生活上相互关联的大集体,是社会有机体最基本的内容,是宏观社会的缩景和基本单元,是居成群众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和各种社会群众体的聚焦点,同时社区处于城市管理和农村管理的最基层,是党在基层执政的重要基础。党和国家关于基层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布署,最终都要在社区贯彻和实施,居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最终要靠社区去了解和反映。因此,社会在整个社会中所处的这一地位和特点,就决定了我们在反邪教斗争中,必须广泛开展社区动员,积极创建无邪教社区,厚积反邪教土壤,把反邪教斗争的“关口”“阵地”前移,这对于进一步调动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人民群众反邪斗争的积极性,有效防范和打击“法轮功”等邪教组织进行的破坏和捣乱活动,夯实反邪教工作基础,实现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意义。

社区是新时期各种矛盾交织地。目前,我国改革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四个多样化”即经济成分多样化、就业形式多样化、组织形式多样化、分配形式多样化,激发了各类主体的积极性。同时,各类矛盾出现多发现象。 社区作为区域性的社会共同体,集中反映了社会发展改革中的许多矛盾。不同群体之间的利益矛盾日益复杂,极易诱发社会矛盾。而邪教组织正是利用国内各种矛盾而妄图挑起事端,进行破坏和捣乱,因此在社区开展反邪教创建活动,努力使社区在维护社会稳定,为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上发挥促进作用,从而引导居民顾大局、重法治、讲道德、守秩序,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要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处理在萌芽状态,这是有效处理新时期社区各关系值的必然要求。

社区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和谐社会与和谐社区紧密相联,构成社会主义和社会应着眼于社会基层,立足于百姓生活,只有社区日趋和谐,构建和谐社会才有坚实基础。 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重视社区建设工作,重视社区的的谐与稳定。然而目前影响社区和谐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以“法轮功”为首的各种邪教,打着宗教和科学的幌子,煽动各种谎谬的论调。如在农村社区,“法轮功”等邪教组织,就大肆鼓吹一些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所提倡的“生产发展”相对立的谎谬言论说什么“不用生产劳动,照样有饭吃”。“只要每天吃饭前念几遍咒语,家里的粮食就永远吃不完,而且还会增加”等。“门徒会”邪教组织骨干成员就宣扬“三赎基督”教主季三宝,可向其广大信众予“赐福粮”、“生命粮”,并且胡说“信了这个教,每天只吃二两米,吃了米还会涨。”这些邪教组织宣扬的“赐福粮”、“生命粮”违背起码的“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的常识,而且害得有的村民从小康滑向了贫困户,这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起着严重的阻碍和破坏作用。 因此,在反邪教斗争中高度重视社区动员,不仅能有效防范和抵御邪教,使社区在承载社会功能方面的作用不断发挥,而且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维护社会稳定和构建和谐社会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二、创新机制,广泛开展动员

在经历 20 多年改革开放的今天,社会生态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已发生巨大变化,民主与法治意识日益增强,依法行政深入人心,在这种情况下,再用简单的以行政命令的方式推进基社区动员显然没有了基础,也不再适宜,这是其一。其二,政治动员通常适合于紧急型任务和危机情况,需要民众的高度政治依从,这两个条件现在都不再具备。在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不同所有制和不同分配关系的存在, 各种利益群体的交叉,都要求我们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统筹兼顾的方式推进各种利益的整合。在反邪教斗争中,我们要创新机制,以协调各种社会关系、情感联系和社区归属为切入点,以树立和凝聚优秀文化为重心,塑造人们的心灵,筑牢反邪拒邪的防线。

创新社区预警防范机制,把邪教组织抑杀在萌芽状态。邪教组织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其隐蔽性、欺骗性。为此,建立有效的预警机制,对其早期预警防范,把邪教组织抑杀在萌芽状态,将有效地减小邪教对社会的危害。 社区是群众生活休息的基地和集聚地,特别是退休职工绝大部分时间生活在社区。社区对一部分以社区为主要生活场所的群众的思想状况、政治信仰等情况最为了解。作为社区组织基础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要通过党员、群众及时了解掌握社区成员的思想动向和活动状况,一旦发现有人参加邪教组织和活动,及时发动周围党员群众及其家庭成员做好工作,并把情况向其所在单位反馈。当单位发现职工参于社区邪教活动,也应及时将有关情况向职工所在街道居委会通报。通过这种预警防范机制,形成一个单位与社区,社区与家庭,点面结合,内外结合的预防工作机制和强大的反邪教工作合力。

创新社区反邪教警示教育机制,提高人们反邪教的政治敏感性和自觉性。一是继续抓好反邪教警示教育,提高各级干部,特别是农村基层干部认识,使其认识到反邪教斗争关系到党的执政能力的、关系到社会政治稳定、关系到和谐社会的构建,进一步强化了政权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增强做好农村反邪教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二是进一步增强广大农民群众和青少年学生的识邪、防邪、拒邪、反邪能力,促进了反邪教工作的开展。从公安机关反馈的情况看,这两年,群众对邪教违法犯罪活动识别并及时举报的情况明显增多,公安机关据此多次沉重打击邪教组织违法犯罪活动,抓获多名传播邪教人员。三是扩大警示教育宣传面。宣传教育要从农村延伸到城市社区,从中小学延伸到大专院校,从常住居民延伸到流动人口。四是探索构建警示教育长效机制,把警示教育与各个层次的平安创建活动相结合,与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四下乡”相结合,与抓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基层基础工作、农村宗教工作相结合,与普法及科普教育相结合。 通过持之以恒的宣传教育,在社会各阶层中普及反邪教知识,使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进一步提高认识,分清正邪,自觉拒邪,主动反邪,了解并支持党处理邪教问题的方针政策,积极参与反邪教斗争。重视发挥乡规民约的作用,继续开展创建“无邪教社区无邪教村”活动。五是重视发挥乡规民约的作用。乡规民约是以社会、村落、家族为基本组织体系的自我约束的规范约定,是最基层、最基础、最有效的约束人们言行的规范约定。因此,在社区反邪教工作中,特别是社区反邪教创建活动中,要明确要求制定有关的乡规民约,以此约束规范所辖区域社会公民的言行,促进社区、乡村的和谐。六是继续开展创建“无邪教社区、无邪教村”活动。一方面要把它纳入“平安社区(村)”、文明社区(村)、基层综治中心、先锋工程及党建工作示范社区等创建活动,并作为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不能搞单打一。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创建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及时总结创建工作的经验,适时在市推开。

三、充分发挥各方力量和作用,夯实反邪防邪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

一是充分发挥反邪教协会的力量。为进一步组织和动员各界广大群众同“法轮功”等邪教组织作斗争,遏制邪教的传播和蔓延,各地应成立反邪教协会。 加强基层区县协会建设。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群众性抵制邪教的组织体系。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对“法轮功”痴迷者进行教育转化,为反邪教斗争作贡献。

二是积极发挥宗教界的作用。由于“法轮功”等邪教组织,大多冒用宗教名义,一方面打着宗教的旗号,剽窃宗教术语,欺世盗名、蛊惑人心;另一方面,又公开亵渎宗教,贬损一切传统宗教。 他们在借宗教的幌子危害社会的同时,也严重破坏了宗教信仰自由的社会环境和宗教的正常秩序。因此,应充分发挥宗教界在反邪教斗争中的作用。一方面进一步规范和调节民间信仰市场的秩序,把有宗教信仰需求的群众吸引到合法宗教活动中来,以合法宗教挤压邪教的生存空间。另一方面要充分尊重和保障群众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自由选择信仰和生活方式的权利,分清宗教与邪教的区别,揭露各类邪教的本质和危害,使信教群众增强识别邪教、抵制邪教的能力。

三是努力实现群防群治,夯实反邪防邪的群众基础。多年来的实践证明,扎实稳固的群众基础,是有效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的生命线。开展反邪教斗争,离不开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参与。邪教组织的许多犯罪活动,都是在群众发现和举报的基础上进行处理的。因此,在反邪教工作中必须采用专门机关与群众参与相结合办法,树立加强基层、稳定基础的意识,相信和依靠群众,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在反邪教工作中的积极性,提高打击、处理和抵御邪教入侵的能力。

四、完善社区社会保障体系,切实解决弱势群体的生活困难

由于邪教的滋生和蔓延有其复杂的历史、政治、经济和社会根源。因此,对邪教的防范和处理必须进行综合治理。在参与邪教活动或同情邪教的人员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弱势群体,因病致贫、无钱治疗的不在少数,加之我国目前社会保障体系还很不健全,对弱势群体的救助还很不够。而“法轮功”等邪教和有害气功组织大多打着“祛病强身”的旗号,正迎合了他们这方面的基本需求。对这些误入歧途的弱势群众,必须坚持党的“团结、教育、挽救绝大多数”的基本政策,在教育转化的同时,也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使其过上安稳幸福的生活,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促进建设和谐社会。

五、创新社区文化活动运行机制,使居民具有充实的精神文化生活

“法轮功”等邪教组织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利用社区文化建设中的薄弱环节乘虚而入的。有一部分人去修炼“法轮功”,也反映了社区精神文化生活还不够丰富这一事实,对此应有充分的认识,要加强社区精神文化活动的管理,从各个方面清除精神污染。一是抓载体,提高人们精神文化生活水平,清除污染,建立社区文化活动指导站,开展丰富多采的精神文化活动,让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生活占领社区阵地。举办各种老年活动天地,如组织绘画、书法展,让每位退休职工都能积极参加,陶冶情操、抒发情怀;结合节假日组织不同形式的有益活动,如春节歌舞会、“九九重阳”歌唱会、国庆形势报告会等;举办科学知识讲座,提高社区居民的科学文化知识水平,让他们有充实的科学的精神文化生活。结合社区特色和纪念活动,开展不同形式的社区文艺会演。以图书馆、阅览室等为中心开展读书评论活动等。二抓健身,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增强体质。强身健身,是人们的共同愿望。要发挥社区单位健身场地和资源优势,为社区群众提供便利的健身场所;要结合社区特点,也可建立室内外健身场所,为美化生活环境、丰富社区居民健身活动,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创造条件。这样既丰富了居民生活,也有效地占领了社区文化活动阵地。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作者:周扬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