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植物园第一朵梅花开了!
发布时间:2020-12-17 09:38:11

杭州日报讯 这几天杭州天气骤降,寒风凛冽。但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植物园却传来好消息,园内的第一朵梅花开啦!

据了解,这第一朵开花的梅花品种是粉红朱砂,是红梅里开花较早的。

喜欢梅花的人都知道,赏梅分三个阶段:寻梅、探梅和赏梅。寻梅,是梅花孕育了一整个冬天,含苞待放的时候,在灵峰转上一整圈,可能只能在枝头偶尔见到几朵先开的花,就跟捉迷藏一样,考的是大家的眼力和耐心,享受的是寻梅的乐趣和喜悦;到了探梅时,一朵两朵,梅花渐渐开得多了起来,不用费心思,一抬头就能看到枝头粉艳的梅花,这时,整个灵峰的开花率在20%—30%;赏梅,则意味着梅花已经到了盛花期,枝头花团锦簇,一树树开得热热闹闹。

梅花作为传春报喜、吉庆福气的象征,从古至今一直被视为吉祥之物。花开五瓣,象征五福,即快乐、幸福、长寿、顺利与和平。在杭州人的记忆中,灵峰探梅是腊月冬日西湖赏景一项重要的传统活动。

灵峰景区为杭州著名的三大赏梅胜地之一,以观赏大片地栽梅花林,体验登山探梅乐趣为主。灵峰景点占地200余亩,目前整个灵峰景区共有梅花品种百余个,梅树5000多株。灵峰探梅景区的梅花品种繁多,有江梅、粉红朱砂、小绿萼、细枝朱砂、美人梅、宋春梅等。

在寒冬腊月,不经意间于千万个花蕾丛中寻得一两朵绽放的花,这种万分期待后的惊喜和满足是无可比拟的,大家快来杭州植物园“寻梅”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江水恒 记者 俞倩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