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嘴呼吸,真的会让颜值崩塌吗?
发布时间:2020-12-30 08:21:41

正常情况下,人一般是用鼻子呼吸,鼻毛和鼻黏膜能清洁和湿润吸入的空气,还有加温作用,可以说鼻子是人体的第一道防线。当人感冒鼻塞或者患有鼻窦炎等情况时,就会用嘴呼吸。肥胖和呼吸道疾病患者,夜间睡眠时常用嘴呼吸。

长期用嘴呼吸、鼻子不通气,容易造成头部缺氧,而出现如精神萎靡、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等症状。当然,运动跑步时为了增加肺的通气量,我们也会用嘴暂时帮助呼吸,这种情况一般不会造成面容的改变,只是用嘴呼吸无法过滤空气和加温,容易导致肚子痛。

除了对健康的影响,长期用嘴呼吸,人的相貌的确会有很大的变化。医学上有种面容叫“腺样体面容”,指的就是腺样体肥大患者因为鼻咽部通气不畅,长期张口呼吸,而形成上颌骨变长、硬腭高拱、上切牙突出、唇厚的面容特征。患有这种病的人面部表情缺乏,面容呆滞,肌肉运动缺乏,看起来有点“呆呆”的感觉。这种影响对五官基本已经定型的成年人虽然也会有影响,但是相对来说,对婴儿和青少年的影响会更大一些。所以家长们一旦发现孩子长期用嘴呼吸,要及时到专业的耳鼻喉科就诊;发现孩子面容出现异常,也要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治,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

来源:城报   作者:据科普知识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