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降温!今日转晴,一周后杭州可能还有降雪
发布时间:2020-12-30 10:16:01

杭州日报讯 昨天,杭州市气象台先后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大风黄色预警信号,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市防指于12月29日15时启动抗雪防冻Ⅳ级应急响应。截至昨天18时,杭州主城区阴有雨,山区有雨夹雪或雪,雨(雪)量基本在1到3毫米,其中淳安6.9毫米、桐庐4毫米,临安岛石、天池等山区出现降雪,并有少量积雪。

面对这次寒潮,不禁让人回想起2016年1月下旬的那次“霸王级”寒潮过程。市气象台表示,与今年寒潮相比,2016年1月下旬寒潮过程的绝对气温值更低,但本次寒潮的降温速度更快。“我国有些区域在48小时内普遍降温幅度在15℃上下,这要比2016年1月的那场寒潮变温更加剧烈,公众感受到的寒冷也会更加明显。”

也正是因为降温快,所以这次的雨雪比较短暂。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就会雨止转多云到晴,最高温2℃,最低温-3℃,平原地区最大偏北风7—9级,山区和江湖水面9—11级。平原地区基本不会积雪,山区会有2—5厘米的积雪,高山区雪深可达5—8厘米。

但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寒潮带来的降温幅度达11℃—13℃。12月31日、2021年1月1日最低气温平原地区-4℃到-6℃,有冰冻或严重冰冻,山区-6℃到-10℃并有严重冰冻。需防范强降温大风雨雪低温冰冻天气对城市运行、交通运输、农林牧渔业和生产生活健康等的不利影响。

2021年1月3日短暂回温后,1月4日开始到1月10日前还有北方冷空气影响,杭州气温会持续偏低,最低气温还会下降到0℃以下,加上还有暖湿气流提供水汽,今起大约一周后,1月6日左右杭州还有可能出现降雪天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岳毅 记者 杨怡微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