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8号线列车已经顺利抵杭!今年杭州还将迎来5条地铁新线路
发布时间:2021-01-04 09:38:16

都市快报报道 元旦假期,你坐杭州的新地铁了吗?

2020年12月31日,杭州地铁线网总客流创下了314.14万人次的新纪录,之后的元旦假期,客流也是一直在稳定增长。新开通的6号线、7号线成了“新宠”。

不过当大家的目光都被新线吸引的时候,其他线路也悄悄有了新动作。

近日,8号线首列电客车顺利抵达新湾车辆段,这也开启了杭州地铁2021年的新动作。

在2021年,杭州还将迎来4号线二期(紫金港路站-彭埠站)、6号线二期(枸桔弄站-丰北站)、7号线(吴山广场站-奥体中心站)、8号线(文海南路站-新湾站)、9号线(昌达路站-四季青站)5条新线。

2021年即将开通的杭州地铁线路

你最期待哪条线路呢?

8号线新车到杭

新颜色的调试并不容易

去年11月下旬,8号线新湾车辆段就具备了接车条件。随后的12月25日,8号线首列电客车顺利运抵新湾车辆段。

从杭州地铁官网透露的照片上看,8号线的新车颜色有点偏向玫红,车型和7号线一样,是A型车,设计时速也达到100公里。

8号线就是在1号线海棠红的基础上再加深或加亮。从目前透露的照片上看,显然是加深后的结果。

其实地铁调试颜色,并不简单,首先面临的一关是,需要跟后续列车统筹考虑,明显区分。其次,需要考虑不同材质上颜色呈现不一,要调试统一。

地铁的设计人员会先在电脑上模拟出心目中的地铁列车颜色,然后交给车辆生产企业,在实际车身上喷上去看看。

现在我们看到的8号线颜色,和最后建成后的颜色,可能还会有些许不同。

8号线首列电客车顺利运抵新湾车辆段

2021年将迎来5条新线路

2020年年底,杭州4线齐开,超100公里里程创下了杭州的新纪录。

2021年,杭州地铁还将迎来5条线路,紫金港、吴山广场、四季青、临平昌达路都将成为地铁覆盖之地。

●4号线二期(紫金港路站-彭埠站)

地铁4号线二期起点位于彭埠站(不含),终点在西湖区紫金港路站,全长24.1公里,设站15座。

因为是一期的延伸线,4号线二期主要技术指标和既有线一致,比如设计时速80公里,采用B型车。

这是2021年新开通线路中里程最长的一条,也是杭州城北期盼许久的线路。

目前4号线二期大部分的车站主体建设开始收尾,区间盾构和附属结构正在同步建设中。

4号线二期主要为加强杭州西部、北部区域与杭州东站、杭州主城区及钱江新城之间的联系,缓解城区交通压力,带动沿线区域开发建设,服务2022年杭州亚运会。

●6号线二期(枸桔弄站-丰北站)

6号线一期刚刚开通,大家就可以期盼6号线二期了。

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从丰北站向西继续延伸,过亚运村后折向西北下穿钱塘江。然后沿运河东路和东宁路往北穿过杭州火车东站东广场内部道路,止于江干区枸桔弄站,共设6座车站(其中两座换乘车站)。

目前6号线二期正在进行车站主体结构和盾构施工。其中杭州火车东站站,深度达38.08米的深基坑,也已经完成了最后一段底板浇筑。

6号线二期是深入2022年杭州亚运会主会场、亚运村并连接东站枢纽的地铁线路。和杭富线贯通运营了,可以让富阳、之江、江南副城的居民能更便捷地到达火车东站枢纽,分担1、4号线火车东站站的客流压力,缓解城东新城地区的交通拥堵,并最大化火车东站的辐射能力。

6号线二期的火车东站站建成后,将实现与地铁1号线、4号线、机场快线同站换乘,极大方便城市居民出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