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可以像加油一样方便!杭州已建8000多个公用充电桩,密度全国第四
发布时间:2021-01-29 09:38:03

都市快报讯 “续航里程都是300多公里,我充满电要1小时出头,你怎么只要40多分钟?”

“我这买来才1个月多。”

“那就对了,新车,电池技术估计提高了。”

昨天下午2点多,钱江新城香樟街上的国家电网充电站,24个充电桩,只有3个空着。网约车司机老谭在等充电的间隙,跟隔着一个充电桩的同行攀谈起来。据官方统计,这座充电站,单个充电桩平均每天的使用频次为8-10次。

正在香樟街国网充电站里充电的新能源车 摄影 | 童蔚

百度地图1月22日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城市交通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公用充电桩密度排行中,杭州名列第四,仅次于上海、广州和深圳,超过了北京;此外,杭州、上海和天津三个城市的公用充电站3公里半径服务覆盖率,以及5公里半径服务覆盖率,双双达到100%。

打开地图类App,搜索关键词“充电站”,国网、万马爱充、特来电、久融、星星……对于老谭这样的网约车司机来说,在杭州主城区做生意,“里程焦虑”已经成了过去式。

公用充电站服务覆盖率

杭州和上海、天津并列第一

“响应号召,今年不回去过年了,跟老婆、孩子就在杭州这边。”老家在安徽黄山的老谭,从事网约车工作已有五六年。3年前,他从燃油车换成了现在这辆自主品牌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351公里。

老谭是杭州各个公用充电站的常客,这一两年里,他明显感觉到在主城区,找充电桩更方便了。跑车的日子,“每天要充一到两次电。家里也装了充电桩,不过是慢充,要充一个晚上。”

“上高速充电也方便。”回黄山老家的车程虽然只有一两个小时,但老谭每次都会在高速服务区休整一会儿,顺道充电,“老家没地方充”。

据最新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城市交通报告》显示(由百度地图联合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交通大数据研究中心、同济大学交通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智能交通所等编写),截至2020年底,全国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公用充电桩密度排行中,上海、广州、深圳排名前三,其主城区公用充电桩密度分别达到每平方公里14.24个、13.24个,以及10.64个。而杭州(每平方公里8.32个)位列第四,超过了北京(每平方公里7.96个)。

截图自《2020年度中国城市交通报告》

报告还显示,截至2020年底,杭州、上海和天津这三个城市的充电站3公里半径服务覆盖率和5公里半径服务覆盖率,双双达到100%,并列第一。而主城区公用充电桩的快充充电桩占比最高的前三个城市,分别为西安(80.40%)、成都(77.78%)和杭州(75.85%)。

截图自《2020年度中国城市交通报告》

建成公用充电桩超8000个

错峰限行区域内服务半径缩小至0.9公里

充电桩,尤其是公用充电桩飞速发展的背后,是这两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据杭州建设官方微信公众号1月14日公布的数据,2020年12月,新能源小汽车上路量同比增幅达58%。新能源交通已成为这座城市的一张“新名片”。另据不完全统计,杭州市每天新能源汽车充电量约150万度,全年累计充电量5.4亿度,折算成减碳排放量约为40万吨。

事实上,根据杭州市建委提供的最新资料,有关杭州公用充电桩的各项数据,比百度地图报告中提及的又有了提高。

“杭州正在全力打造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窗口’,倡导新能源汽车自用充电桩充电为主,公用应急补电为辅的模式。”市建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全市现已建成公用充电桩超8000个,符合国标的出租车、私家车均能使用。主城区公用充电站服务半径实现3公里全覆盖,早晚交通错峰限行区域内公用充电服务半径已缩小至0.9公里,其中,快充的比例超过80%。此外,围绕公交停保基地建设的新能源公交大巴充电站,也覆盖了主城区范围。”

“目前,国网公司接入‘杭州e充’App的公用充电桩已超过2000个,以快充为主。”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他所说的“杭州e充”App,可以实时查询公用充电桩的位置、状态等信息,规划线路就近导航进行充电。这背后是市级政府平台“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智能化管理系统”,对各运营商接入的公用充电设施进行的信息化管理。

教工路上的西湖数源软件园里,有一大一小两处公用充电站,来充电的车辆每日进进出出。这里是由西湖电子集团牵头、久融新能源投资建设的充电场站之一。紧挨着的,是一个大数据中心,大屏幕上实时显示该公司充电设施的各种数据,还陈列着各式各样的充电桩。

教工路西湖数源软件园里的公用充电站 多辆新能源车正在充电

“目前,我们布有公用充电桩500多个,以快充桩为主,还有不少项目在建。”久融副总经理方红峰坦言,“其实,桩的技术已经准备好了,单桩功率已能达到360kW,就等整车的动力电池技术更新迭代,到那时充电速度会更快。”

各式各样的充电桩

借势新基建

充电桩行业站上新风口

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一部分,充电桩的发展受到了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助力。2020年,它和5G基站建设、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一起,被中央列入新基建的重点项目。

从去年开始,宁德时代、广汇汽车、均胜电子等先后杀入充电桩行业;特斯拉于近期宣布将在上海建设一座超级充电桩工厂,年产1万根超级充电桩;互联网巨头也来了,以滴滴旗下的小桔充电为代表,一些平台试图弯道超车……显然,这块“大蛋糕”已引发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

据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超10万家充电桩相关企业,超8成成立于5年内;具体到地域分布,浙江有5110家(像是浙江万马、中恒电气等本地企业),排名全国第六,前三个省份分别是:广东、江苏和山东。

“下一步,我们将努力把新基建的丰富内涵赋予充电设施,通过加强布点规划、建设管理、政策保障和财政支持,在‘十四五’期间推动杭州的充电设施高质量发展。”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主城区向周边县市逐步辐射、均衡发展、布局合理的要求,持续优化规划布局,进一步提升公用充电服务水平。此外,积极探索充电和换电并行发展模式,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应用,推动产业升级,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互联网+充电设施’产业生态体系。”

不用多久,在大杭州范围,不管是老谭这样的网约车司机,还是新能源私家车车主,都能毫无顾虑地让车子跑起来。“里程焦虑”这个词,可能也将慢慢成为历史。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童蔚 文/摄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