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小时火车到温州 杭州有望成为“双机场城市” 高铁直接开进舟山岛……
发布时间:2021-01-29 09:38:03

应该有一条环形城市快速路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中心城市能级提升,唱好杭州、宁波“双城记”,培育国家中心城市。

“培育国家中心城市,打造国际门户性综合交通枢纽,交通建设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省人大代表、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吴伟进说:“对于杭州来说,需要进一步加快‘大交通’和‘小交通’建设,在这一过程中,我认为一条环形的城市快速路对杭州很有必要。”

吴伟进建议,可以将目前以服务过境车辆为主要功能的杭州绕城高速进行改造,将其功能转换为主城区进出交通组织的快速路,部分路段可以改建成高架,部分路段可建设地下隧道,对行车道进行扩容,并增加沿线出入口。

“杭州的城市规模正在不断扩大,绕城高速已经被城市所包围,未来科技城、临平等新城已经在绕城之外,这条高速已成为串联杭州市内各个区域的纽带。”

对绕城高速的改造,吴伟进还提出了一些创意性的设想:“目前绕城西线的龙坞段,三江汇路段,可以采用绿化覆盖或地下隧道等方式,减少对景观的破坏及尾气污染,改造后的行车道上可以引进5G、车联网等智慧交通新技术,加强车辆的监管与服务,更高效利用时空资源服务城市交通,绕城高速沿线的防护绿化带,还可以提升为带状公园,加以管控和建设,防止城市摊大饼蔓延。”

杭州有望成为“双机场城市”

“十四五”时期,杭州、宁波(舟山)将被打造为国际门户性综合交通枢纽,温州和金华(义乌)则被打造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从杭州机场出发,可以通达更多的国际都会、世界名城。

培育国家中心城市,杭州还需大力提升城市对外辐射力。省人大代表、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吴伟进表示:“在培育萧山机场国际枢纽功能的基础上,杭州还在谋划第二机场,使杭州未来能够和北京一样,成为‘双机场城市’,杭州还可以尽可能向浙西、皖南甚至赣北释放辐射带动作用,以自身为策源地形成城市群。”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陈俊男